《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所著的一篇长篇小说。据记载,这一本巨作的产生是因为老舍的一个山东大学的朋友向他讲述了他的雇佣车夫的经历与见闻:一位车夫买了“洋车”不久又卖掉,如此三起三落,最终还是受穷的故事。这个故事给了老舍很大的触动和感想,最终造就了《骆驼祥子》这本小说的出现。
《骆驼祥子》小说以20世纪20年代的旧北京为背景。这个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国旧社会,其描述了以祥子为代表的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人民过着贫苦的生活,而祥子则仅仅只是广大劳苦大众的代表而已。他们虽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却不得不为生计而奔波,以至于贫穷又剥夺了他们手头仅有的可怜的自由。
《骆驼祥子》描绘的是一个外号骆驼名唤祥子的人力车夫,初进城的时候不仅有着充满青春活力的健壮外表,而且还有一个劳动者、一个淳朴农民的善良本性。他不怕吃苦,也没有一般洋车夫的可以原谅但不便效法的“恶习”;他知足、不争,拉车从不与人争生意,有时候甚至不肯要价,只说声“坐上把,瞧着给!”他对生活的要求十分的简单,他不吸烟、不喝酒、不近女色,甚至连包好茶叶也不喝,为的是每个月能多攒下俩钱,然后买车。但是随着生活的不断变化发展,他却坠落为了“城市垃圾”,一个“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甚至靠着给人干红白喜事做杂工维持生计。
恰如祥子所怒喊得那样“凭什么把人欺侮到这个地步呢?凭什么?”而他的悲剧结局是有一定的社会必然的存在的。当时的社会处于民国军阀混战的时期,那时的社会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人民过着贫苦的生活,遭受着上层阶级的压迫和剥削。
祥子所经历的三起三落可以说是社会压迫的缩影,是这个社会不幸的见证。第一次“起”和“落”:祥子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凑足一百块钱,终于买了辆新车。但是却在一次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第一次希望的破灭;第二次“起”和“落”: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攒钱准备买新车。然后在干包月时,辛苦攒的钱却被孙侦探骗去,第二次希望破灭;第三次“起”和“落”: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但是后来虎妞死去,祥子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又卖掉了车,这就是祥子第三次希望的破灭。
而伴随着生活上的打击的是祥子感情生活和心理上的打击。第一个便是感情上地打击便是虎妞。虎妞看上了祥子以至于不断地逼迫祥子向其低头,而祥子在生活地压迫下最终也是选择了将其拉进了他生活地圈子里,但是在之后地生活中,他们之间产生了很大地冲突,对祥子地身心都造成了极大地伤害。比如说,祥子在新婚地第二天很早便是起来了,然后去澡堂子,要把女人地肮脏给洗掉。比如说,文中详细地描述了祥子在结婚后便是没有了力气,弓腰驼背等等。
而第二个情感上地打击便是小福子的死去。小福子是一个善良的、可悲的人物,先是被父亲卖给了一个军官,军官被调走后她又回到了娘家,母亲已被父亲打死,父亲又酗酒成性,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看着两个弟弟挨饿被迫走上了卖身的道路,最后被父亲卖到了窑子里。而此时的祥子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已经沾染了一些城市堕落者的一些思想观念和恶习等等,由于害怕受到接受小福子家中那一个烂摊子,而不敢选择接受小福子的爱意。而小福子因为等不到祥子接她,以及所经受的不堪非人的待遇,最后选择了自己上吊自杀。
看到此处的我们不由地感慨和疑惑,感慨此时祥子的不堪,疑惑曾经的祥子哪里去了。当你看到祥子在生活的逼迫下一步步地向着生活的深远走去,是否会感觉到一阵的伤痛?感觉到一阵怨恨?怨恨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吃人的本性。仿佛就跟老舍所言的“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现在,人还是把在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不是他自己的过错。”是啊!纵观祥子生活的社会现实,既有反动统治下政治的黑暗、时局的动荡;又有战乱、天灾以及资本主义经济的挤压,致使下层劳动者生活在罪恶的地狱中。祥子的形象,是在当时那个黑暗社会层面上、在他与各种社会力量的复杂关系中凸显出来的,他的悲剧是社会的产物。作为一个农村破产的失地农民,想要实现在城市拥有自己的一辆样车做一个自食其力的独立劳动者的梦想,在当时暗无天日的旧社会简直比登天还难。
借文思事,以悟人生!我们可以从祥子的人生轨迹中感悟到当时的艰难、当时社会的黑暗,而与此同时的是我们不该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感到高兴吗?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现如今的我们人人都是平等的,只要经过努力,我们便是有成功的可能。但是有很多的人却是并不满足于现实生活的一切,感觉自己生错了时代,总是幻想着能够回到过去。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回到了过去,我们就真的能够有所作为吗?也许不尽然!因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是却是对于每一个成功人的要求都大径相同。在此时的你无法成功,又如何让人相信你在那时候就可以成功呢?
何不静下心来,努力自我,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如此的你又何惧时代的高山巨浪呢?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