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
两个月,断断续续翻完《苏菲的世界》这本小说(于我来说,也仅仅是小说),好吧,我只是看了个热闹。那么小说读懂了么?大概…也许…可能吧!也不敢说,苏菲的世界里一切都是那么神秘,留给我的好像只有幻想的恐惧和语塞的尴尬。
恐惧
“苏菲开始对着镜中的自己扮鬼脸,就像她在家中浴室里做的一般。镜中人也一如预期的跟着他的动作做。突然间,一件骇人的事发生了。有一刹那,苏菲很清楚地看到镜中的女孩同时眨着双眼。苏菲吓得倒退了一步。”苏菲吓得倒退了一步。好勇敢的小姑娘!仅仅倒退了一步。而我,吓得赶紧合上这恐怖的东西,关灯,睡觉!这是恐怖小说吗?夜已深,再读下去,注定要害怕得失眠了。实际上,还是幻想了很多,幻想假如我遇到了这样一位哲学老师,会如苏菲一样勇敢吗?会如苏菲一样好奇,进而去一探究竟吗?显然是不能的,仅仅是一段文字,就被吓成这番模样,怂!甚至不明真相地想好了这次读后感的标题:《假如我是苏菲》……真的失眠了!于是将它闲置了许久。假日里,瞥见了它。艾伯特是谁?席德又是谁?苏菲和他们相见了吗?好奇心还是驱使着我又拿起了它。“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哲学家只有一个条件,要有好奇心……”我想说,好奇心让我读完了小说,却完全忽略了它的实质:哲学。没想到的是,尴尬来得那么突然,丝毫没有防备。
尴尬
读完小说的那天下午,第一节语文课,《生命与水》已接近尾声:生物钟是怎样进行的?人为什么会生老病死?……虽然人体存在着许多不解之谜,但我们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一切奥妙都离不开水。话音刚落,一只小手高高举起:“老师,我有一个问题,人死后有灵魂吗?”我怔住了,许是苏菲的影响,脑海中突然蹦出了这样的想法:这孩子和苏菲一样也碰到了一位神秘的哲学老师吗?抑或是苏菲和艾伯特从少校的故事中走出来,操纵席德与少校已不能满足他们,又来寻找下一个目标传授哲学了么?还是席德与少校?(荒谬!荒谬!)
小的时候,对于这种问题,我也是困惑的很,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地淡忘它们了,如同书中所说,那种爬进兔子皮毛深处的微生虫,怡然自得的生活着,不觉地很佩服他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如何回答?像苏菲的妈妈那样,还是学校里的诡辩家?关键是我也不知如何诡辩。此刻,好想让艾伯特或是少校,又或是乔斯坦贾德来回答,突然很后悔忽略了哲学的部分而只是看了个热闹,我想要是略读懂了个一二,起码还能诡辩几句。“站在科学的角度来说,是没有的!事实上,到底有没有,老师也不知道。”什么答案?尴尬得溜出了教室……哎!悲哀悲哀!一个不受待见的诡辩家也称不上了!
谬谈就到此结束吧!再读!再读!说不定还能和他诡辩个一二。
魔鬼引诱亚当和夏娃,上帝为什么不阻止?
1、比如,你有一个孩子,他年龄很小不懂事——人类在“上帝”看来,就是婴儿、是小孩,不知道善恶,不知道黑白。而上帝还要创造他,看起来上帝有点无聊;或者只是为了让自己开心,才创造人的——所以“上帝造人”的说法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很幼稚。
<1>有一天小孩要去犯罪、去做坏事(他本身不知道这是坏事),你知道了,难道你不管吗(上帝是全知全能的)?如果不想管,就是不负责任、就是自私;如果不能管,上帝就不是全能的。
<2>按基督徒的说法来推理,原来上帝只是为了让自己“喜欢”,让自己开心而已;就不管人类冒着下地狱的危险给他自由,让人类有机会受魔鬼的诱惑而受苦难——上帝很自私、很狭隘。
2、上帝很无聊,他闲着没事干造什么人啊;还给人自由、让人选择是否堕落、受苦——亚当和夏娃本不知道善恶,什么都不知道。上帝一边告诉他们坏的东西,一边又不让他们做,这跟教唆犯没什么两样。
3、既然万物是上帝造的,那么最初的罪恶、犯罪、苦难也是他造的——上帝并不是“全善”的。
4、基督徒说“上帝是善的,但这个善是我们无法理解的”,也就是说,用我们人的善恶观来界定上帝是善是恶乃是了无意义的。可是,既然基督徒能声称上帝是善的,就说明他们有能力区分善与恶。(否则,若他们无法区分善恶,那么又如何能判断上帝是善的呢?)
基督徒一边说“人类无法正确区分善恶”一边说“上帝是善的,上帝的善恶,人类无法理解”。基督徒的说法,总是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所以这一说法是伪命题。
5、魔鬼引诱亚当和夏娃,上帝却不阻止。
<1>如果上帝是万能的,就应该知道魔鬼会引诱他们;却没阻止,说明是上帝一手制造了亚当和夏娃的悲剧,却反过来诬赖“魔鬼勾引亚当和夏娃”“亚当和夏娃意志不够坚定,自取堕落”
<2>如果没预料到魔鬼的引诱,上帝就不是万能的。
基督徒的很多说法很荒诞、很幼稚,像是哄小孩的;且有很多漏洞、自相矛盾,还有很多是错的,如“地心说”“日心说”“拿男人肋骨创造女人”等,还烧死很多科学家。
*=*=实际是这样的*=*=
1、耶-稣,是大智者,是圣人,可惜传-教时间太短,很多思想、观点还没说出来,就被犹太人钉死了。他说的很多话很好,比如“要善待父母、家人、朋友,甚至你的敌人”“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也不可贪图人的房屋,田地,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等等等等。
所以看看《圣经-新约》挺好的,因为《新约》是耶-稣出生之后写的,记载的是耶-稣和徒弟们的言行。
2、但《旧约》就不要太当真了,大多是传说、故事,就像中国的“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等等。因为旧约是传承自犹太教的经典,基督教各派的旧约章节数目一直是有争议的:新教承认的旧约是39卷,天主教承认的旧约是46卷,东正教承认的旧约是50卷甚至更多。
且《旧约》思维非常不严谨、逻辑混乱,如上观点。
3、【自从基督教被定为罗马国教之后】,基督教-廷或很多教-徒为了扩大自己的宗教统-治和影响,编造了很多说法和谎言来欺骗世人,很多说法都是自相矛盾,不能自圆其说。如“地心说”“拿男人的肋骨创造了女人”等都写在圣经上。为此还烧死了很多科学家、女巫,十字军东征大肆-屠-杀,造成黑-暗的中世纪。
文艺复兴后,随着科学的发展,很多根本论点被证明是错的,原来的信徒弟都对上帝产生了怀疑,认为被骗了,很多人退教。马丁-路德为了挽救局势,发起了浩大的宗教革新运动,删掉了原来一些错误的说法,重新阐释基督教义,这就是现在的基督新教。马丁-路德对基督教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段历史,在网上很容易搜索到,无论中文、英文,百度还是谷歌;去图书馆查相关历史资料也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