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有一种思绪缠绕在心。我们的生命到底在追求什么?我不知道。
以前总觉得读书、看书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儿。现在才发现,原来看书也很累,它触动我们去思考,思考我们的人生,思考它的意义、它的价值以及我们的追求。
《浮土德》触动了我。
《浮士德》被称为欧洲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是一部诗剧,分上下两部,共一万二千余行。浮士德本是十六世纪德国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在传说中,浮士德是一个追求世俗享受而把灵魂卖给魔鬼的术士。歌德借用这一题材,把浮土德塑造成一个德国先进知识分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的形象。作品写浮士德一生从书斋、市民社会小世界走向政治、历史大舞台的过程,其中经历了求知生活、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情生活、政治生活、艺术生活、改造大自然这五个阶段,从而总结了诗人自己一生的生活经验,也概括了文艺复兴以来资产阶级知识分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精神探索的历史。
浮士德是一个虚构的象征性形象。但是他有鲜明的个性,那就是永不满足、不断追求,不断探索的精神。他的内心充满矛盾:一方面满足现状,享受现世幸福,另一方面不断追求更高的理想。他一生中有过迷惘,有过错误,但是由于他的自强不息,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最后能够找到人生真理的答案,要做一个“每天争取自由和生存的人”,并被天使接到天堂,会见了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人,见到了圣母。魔鬼在诗剧中作恶造孽,引诱浮士德堕落,但实际上却促进了浮士德的前进与成长,
套用苏格拉底的话说,如果浮士德是一匹马,那么魔鬼被派遣到这个世上来,好比是马身上的一只牛虻,职责就是刺激它赶快前进。正是他帮助浮士德走出书斋,投身于实际生活,也是他促使浮士德在克服自身错误的同时摸索前进,魔鬼其实成为了浮士德在前进道路上不可分离的伴侣。
歌德的创作过程长达六十年。他从青年时代起即构思此诗,直到临死前不久才告完成。可以说,这本身即是一种追求,对文学的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正是这种追求,使歌德在晚年仍不断地学习新事物,探索新问题。而《浮士德》正是这种追求所带来结果的最好验证,可以说,是这种追求造就了《浮士德》几百年来的经久不衰。
生命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使目己的人生高度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得到提升。但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浮土德知道他追求的是自由与生存,他在不断争取,“当我看到在危险中有为的人群与自由土地上的自由的人民结邻时,我才会开口,停一停吧,你真美丽。”;歌德知道他所追求的是文学领域中更高的造诣,所以他不断地学习吸收,积极从事文学创作。有了追求,人生才变得充实丰富,生命才有意义。而我们呢?我们明白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吗?追逐此文来源于文秘写作网情?追求名利?追求享受?但这有很多都是过眼云烟呀。有的人追求了一生所谓的名呀得呀友呀,最后得到了什么呢?又充实了生命吗?有的人一生都在追逐金钱,最后在钱堆里他幸福吗?我并不是在否定这种追求,只是我觉得,是的,我们都在追求幸福,那我们是否应该不断追求更高的理想、信念呢?
我想到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红军战士、共产党员。他们追求的是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这种追求支持着他们排除万难,不怕牺牲,始终胸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换来了四万万中国人民的新生。我想到了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蒋筑英,他们追求的是无私。是这种追求支持着他们始终心存他人,就算最终付出的是自己的生命。
当然,你一定会遇到困难、荆棘,追求的路不会永远开满鲜花。“在前进的路上会碰到困苦和幸福,但任何瞬间我都不会退却。”追求是需要勇气的,追求路上的任何困苦和幸福都是阻碍你继续追求的绊脚石。然而,只要你跨过去了,那么你离你的追求就近了一步。当然,你退却了,那么你便放弃了走继续追求的路。你被困苦打败了,你被幸福蒙蔽了双眼,你停滞不前了,也可以说你放弃了追求。
生命中因为有了追求,所以精采,生命中因为有了追求,所以绚烂。有时候,追求甚至是支持你生命的支柱,你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没有了追求,你的人生形如枯槁。无论你是怎样地活着,轰轰烈烈也好,默默无闻也罢,你的生命都会因为你的追求而变得崇高。
了解你的追求,坚持你的追求,为你的生命多添一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