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小麦的自我介绍作文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小麦,在植物分类中属于两年生植物。
我想你们对我都很熟悉,为了增进你们对我的了解,我在自我介绍一下。每年秋分前后,我便开始钻入泥土,过七天左右,我便破土而出。
刚出世的我,嫩嫩的,黄黄的,两天后,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变成浅绿色的了。我要睡整整一个冬天。
春天一到,喝过春雨,沐浴着春光,我一个劲地往上长,变成了深绿色。到了初夏,我就长出了青青的麦穗。
这时,人们到地里遛达的时候,就会掐几个麦穗搓者吃,或是搓出麦粒回家下锅。俗话说,吃新麦活一百。
端午节前后,我便成熟了。远远望去,你就会看见满地都是金灿灿的,那就是我。
农民伯伯把我收回家里磨成面,这时我的作用可就大了。人们可以把我做成一根根面条,可以做成白白的、软乎乎的馒头,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饼……我的作用很多,赶快和我交朋友吧。
6. 描写麦子的片段
春天,无边的麦田,绿油油、清爽爽、活脱脱、笑朗朗, 清风吹来,阵阵清香……
一阵微风吹来,梯田里掀起金黄色的麦浪比大海的波涛还要壮观。
正在返青的麦苗,毛绒绒、绿茵茵的,在朝辉下挑着一颗颗晶莹透亮的露珠
麦芒一根根笔直竖着,真像一把迎头的大到帚。麦粒圆鼓鼓的,比那顶好的苹果籽儿还大。
春麦无论从那个方向望去,它们在天地间算不上高个儿但谁也不弯下笔挺的腰。它们你携着我我扶着你,像柔韧的屏惬意地牵动着春风;像神奇的毯,一直铺进无边的白云,展入山巅的红霞。
到了夏季,麦香扑奔,整个麦田像是金子的海洋。
麦苗伸展着嫩叶,顶着亮晶晶的雨露,像翡翠那样绿得发亮。
下雪了,麦苗娃娃在雪被下面.‘呼呼”地睡得正香。有的麦苗娃娃把头伸出被子外面,好像一个探头顾盼的顽童好奇地打量着这粉妆玉砌的世界。
成熟的麦子挺着沉甸甸的腰杆,互相磨擦着发出嗦嗦的响声。“突突突”收割机响过,麦田一排排地倒了下去。
五月里,麦田黄了,一片又一片。粗壮的桔杆上挑着蓬乍乍的穗头,熟得那么欢畅,深沉,像串串金色的汗珠,像无边的金色的海。
远远望去,麦苗长得密集齐整,好像川裁刀削平的毛茸茸的绿色地毯铺资开来。浅棕色的田梗经纬交织就好像绿毯中的彩纹,美观大方。微风吹拂,麦苗轻轻晃动,好像把自己的精神抖擞抖擞,准备使出全身勺气往上窜呢。
正是麦子拔节、抽穗、扬花、结籽的时节,万倾麦海泛着绿油油的波浪。走近麦田,只见长长的麦穗挺着浓密的锋芒,锋芒根部开出一朵朵小小的白花。一些不知名儿的小蜂在麦穗前绕来绕去花大姐也在穗子上,叶子上爬来爬去的忙碌着。
黑麦通通结了穗,那穗还没有长满,还是轻飘飘的。一片浅绿色的麦浪在风中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