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麦子走进了我的心里”开头,语言优美一点吧
家乡一年四季最是四季分明,二十四节气好像据此编定的,由此,麦子走进了我的心里。这不,农谚道:“芒种三日见麦茬”。行走在乡间野外,见到一垄垄、一畦畦,方方正正的麦田里,穗大粒饱的麦子黄灿灿的,在夏日强烈阳光和东南信风的抚慰下,摇头晃脑,一齐舞动着青春的劲舞,掀起层层金色的波浪,在相间的绿色农作物和葱绿的行道树的映衬下,愈发娇媚可人儿。好像向人们宣告丰收的喜报。让整日里憋屈在钢筋混凝土的狭小空间里苦闷劳作的人们刹时心底亮堂起来,惬意之极,这大概就是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的不可分割性吧。
这小东西说起来,还真是让人佩服她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中,只有她种在深秋里,藏在寒冬里,长在春日里,收在酷夏里。走过一年四季,遍尝雨雾霜雪,怪不得她的柔韧性那么强,我们小时候经常在夏日里直接将麦粒含到嘴里咀嚼出面筋沾知了猴呢。不历经寒暑,那能有如此品性?!相信其它任何五谷杂粮都会对其自叹弗如。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强烈的团队精神和抢抓机遇的意识,在金秋瓜果飘香、谷黍呈祥的庆功日子,她独自承受住孤寂,沉没于土壤里,蕴藏生机,盘根错节,分蘖发芽,为抵御冷酷的冬天众志成城。春日里,乘暖风细雨,快速拔节抽穗,完成生命中的重要过程,夏日里,锋芒毕现,挑战骄阳,为人们带来金黄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