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描写麦子的作文
初夏的麦子
今天上午,爸爸带我和姐姐去农科院实验田里看麦子。
现在是五月,麦子还未成熟,要等到六月,也就是天气最热的时候,麦子才会成熟。
五月的夏天,麦子已经渐渐的开始泛出金黄色。我摘了一棵麦子,爸爸对我说:五月的麦子是淡黄色的,等到六月的时候就变成了金黄色。我摸摸麦子,感觉非常扎手,因为麦子上面有许多又长又尖的小刺,这是麦子用来防御敌害的最佳武器。爸爸说:如果不小心扎着的话,手上就会长一些小痘痘,又红又肿,又痛又痒,非常难受。我着急得说:那该怎么办呀?爸爸说:下次小心别摸就行了。
麦子是经农民伯伯的精心呵护才长成的。它们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变成一棵麦子,这个过程是怎样的呢?让我来讲给你们听:农民伯伯先用犁把土翻松,把一粒粒种子种到土里面。然后浇水、施肥。过了几天,小种子就悄悄地钻出了地面,来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农民伯伯还帮它锄草、松土。小麦苗渐渐的长高了,绿绿的麦苗在田野里随风起伏。在雨水的浇灌下,小麦苗长出了长长的麦穗。因为雨水和阳光充足,里面的麦粒就会一天比一天饱满。经过好几个月的生长,到了六月盛夏,它们就变成了耀眼的金黄色。
夏天是麦子成熟的季节,农民伯伯用镰刀(现在有的也用收割机)把麦子割下来进行脱壳、晒场,然后将晒干后的麦仁装进口袋。一部分自己留着作口粮,一部分当下次种麦子的种子,还有一部分卖给国家。国家把从农民伯伯那儿买的麦子运到工厂里,工人们再把这些麦仁磨成面粉。我们现在吃的面包、馒头、饺子、包子等面食,都是用小麦磨成的面粉制成的。看来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了麦子,也应该更加珍惜粮食!
我摘的麦子现在还留着,因为秋天种比较合适。我打算今年秋天在院子里把它种下去,等到明年的六月,麦子就会成熟了。
通过这篇日记,我认识了麦子,也了解了麦子的生长过程。我很高兴,因为我又增长了一些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