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刘胡兰主动要求留下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奔往来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这时,她尚未满15周岁。
她是多么地勇敢,当进攻解放区,她主动留下来,我想你们一定是讨厌战争的,更不用说参加战争。而她主动要求留下来战斗,这要有多大的勇气!在战场上有可能会吃不饱,有可能穿不暖,有可能要好几天都不能睡觉,甚至会死!要知道每次战场上都会伤亡惨重,难保自己不出意外,而她舍弃休闲的生活,为了革命,她勇敢地参加了!要知道,没有人逼她,但她却依然主动要求留下,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我知道我刚才语言有点重复,但我觉得就一句话还不够,要更多的话才能表达我对她的佩服。
当我读到“阎军袭击云周西村时,因叛徒告密而被捕”时,我又觉得刘胡兰这次总该用完了她的勇气吧,自己人都背叛了自己,心情肯定会很复杂,脑子很容易乱,可能就会告诉敌人国家机密,而且面对生与死的时候,无数人都会不顾一切地选择生。但是我错了,因为后面说“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这让我震惊了,她不仅在生与死中选择了死,而且这生还附加了很多好处,这真令我完全地感到她的伟大,这简直可以说是视死若归,你们设想一下,换做是自己,能做到吗?
我又读到“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这时,她尚未满15周岁。”我又流下了眼泪,这么伟大的人就这么死了太可惜了,但是这是事实,我不能让她死而复生,这让又感到了老天的不公——为什么许多好人最终都不是自然死亡,而许多坏人却能逍遥法外这是为什么?但我悲伤的同时又震惊了——她竟然未满15周岁!也就是说只比我们大两岁!这么小竟然有这么大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