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次读的书是《中国通史》.这本书把中国有记录的历史,从盘古开天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全部记载在内看完这本书,我颇有感受. 必须说的一点,是我收获了很多很多知识把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全部容纳进取的一本书,读完后能不收获知识吗?它记述了中国五千年来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状况,描绘了中国古代各国家的兴起、发展与衰落,记载了各种军事谋略,赞颂了古代各国的英雄好汉,咏唱了自古至今的那些非凡诗人用自己的灵魂所书写的诗歌,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或喜或悲的故事… 这本书,无愧称为“人类历史比读经典”.它把中华上下五千年,写的淋漓尽致. 当然,读完这本书后,我不止是对中国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我还发现了,了解中国的历史,对于语文来说,是多么重要的. 先来说平时应用最广泛的成语吧中国文学里基本上每一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是来自于古代发生的一些事情没有这些事情,也就没有现代丰富多彩的中文词汇我们要想充分了解一个成语的含义和用法,就必须知道它背后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去哪里找呢?不用看别处,就在这本书里之后,再来谈谈对于背书的作用看完了这本书,了解了历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就能够把那些平时背起来能烦死人的“作家作品”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其实背作家作品,从某一方面来说,就像吃糖葫芦一样零零散散的诗歌作品,就像裹着糖的山楂而历史事件发生的顺序,就像中间的那个棍单独吃糖裹山楂,的确挺好,但用棍子串起来,吃着就更方便了看完这本书,把糖葫芦串起来后,了解了作者写诗写文章的背景,就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他的感情,以及诗歌想表达的思想有些诗歌,写的是在那个时代能体会到,而现在我们无法体会到的一些感情,比如说对官场斗争的痛恨,战争中士兵报国的忠心,和家人与外出者相互的思念不知道为什么写诗,诗理解起来就会困难许多. 中国的兴衰成败,五千年沧桑流变自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勃兴,仡今已有五千年我们有过沉默,也有过辉煌;当然,也有过上百年的屈辱,沉默使我们奋进,辉煌使我们自信,屈辱使我们清醒.
在我们古中国,有着无数的英雄.
说到秦始皇,无人不说他是一个暴君,但谁又能否认他不是一位英雄呢!是他,统一了我们中国,是他修筑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雄伟的万里长城,是他,建筑了呀是世界八大奇之一的兵马俑,也是他建筑了规模宏大的阿房宫.
这些事,在当时的百姓眼里,是一个苦不堪言的结果,都认为他是暴君,而在我们21世纪人的眼里,则是一个伟大的英雄.
远古虽然已经逝去已久,而他们所创造的奇迹却留了下来,他们的事迹都记在了人们的心里虽然他们可能当初并未意识到.
最后,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看这篇文章的人,尤其是同学,因为它是在太经典,太值得读了看完了后,无论是谁,都一定会有收获的希望你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