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友情的书,关于我们如何跟个性、喜好不同的人相处。当孩子第一次发现别人有着和自己完全不同的观点和立场,并为要不要跟对方做好朋友而纠结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他看这本书了。
亚克和露露,一个是小狗、一个是小猫,他们的长相、喜好和志愿都完全不同,可他们还是天天在一起玩的好朋友,终于有一天,连好动的亚克都担心起来,担心他们是相反的人、做不成好朋友该怎么办。喜欢观察、想当画家的露露告诉他,喜欢做不同的事情不代表他们是相反的啊,相反的东西是这样,比如大和小、开和关、高和矮、湿和干……而且,恰恰因为他们是这么的不一样,他们在一起才能有这么多的乐趣。
这不恰恰是我们一生都要面对的问题吗?我们如何跟我们的亲人、同事、朋友和爱人相处呢?分歧总是不断地产生,要以什么心态去面对呢?这本书,对我起到了心理治疗的作用,读完以后,觉得整个人的心情都好多了,因为彼时我正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露露教我乐观和积极。
本书的封面上,穿着蓝色T恤的亚克蹲在树枝上,穿红色裙子的露露手插腰抬头看着他,在每一页里即便在做同样的事,他们的表情和姿态也绝不相同,画家用干净利落的线条向我们展示了孩子们在户外和家里玩耍时的情景,而为了突出人物,背景中的细枝末节都被舍弃了,而图画的用色极富阿根廷民族特色,色彩鲜艳、对比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