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讲述的是高尔基3岁时,父亲病故,母亲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而又专横的小业主,残酷剥削雇工,放高利贷,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的发财梦,从此破产以至于贫困潦倒可怜的母亲改嫁之后,生病而死,十一岁的作者被外公残忍地赶出家门,从此还是一个孩子的他,只得在社会上自谋生路……
感想与感受:童年,是每个人自己都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暂而又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是我最珍贵的收藏,然而大师高尔基的童年呢,真可谓“窒息的天地,苦难的童年”,童年应该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
据我了解,《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的第一部它向我们艺术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的奋斗历程故事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感受颇深首先,与高尔基的童年相比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儿时的悲惨遭遇,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在家里,父母宠爱着,关心着,保护着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陪伴,真正可以说是无忧无虑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恰相反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如此邪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和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越加开阔、光明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
步入初中的我回忆起童年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叫做珍惜童年也许你正在为妈妈没有带你去买你想要的东西而抱怨着,可如果你想象一下高尔基的童年,那么你将会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去主动帮助妈妈工作!这本书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
高尔基虽然小时候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但是竟然还能成为一位如此杰出的人,真是了不起!他发表过的文章数也数不清高尔基从来不放弃可贵的光阴,他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写了一部长篇小说《克里母萨姆金的一生》,但直到他临终都没有完成这部小说作品再现了俄国社会生活,反映了各个阶级和社会集团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变化高尔基于一九三六年六月十八日在哥尔克病逝读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当时俄国社会的那种腐败,当时人民生活的痛苦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多么美好!我认为,如果我们在这样的好环境中浪费时间实在是天大的错误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时间就是生命”“珍惜时间是成功的秘诀”.我们现在有如此好的环境,是多么难得呀!所以我们不是更应该去努力吗?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把握未来!
每个人的心充斥着暴力,麻木不仁,他们放纵自己,麻醉自己,去努力忘掉穷困,病痛的折磨,那种灰暗的日子,真的很难熬过,大家记得书中那句话吗?漫漫日月,忧伤是它的节日,火灾是它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点缀——我想这就是对《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诠释!
段落选抄:此时此刻,我就会产生一些特别纯洁的、飘忽不定的思绪,但这种思绪是细腻的,像蛛网一样透明,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它们往往是突然爆发,马上就像陨星似的迅速消逝了,在你心中留下莫名的忧伤这有时会使你得到安慰,又令你惶恐不安这时你的生灵在沸腾,在融化,渐渐形成一种终生不变的形状,于是你的心灵的面孔就这样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