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樵夫。一天,他到森林里去砍一棵树。这棵树就长在一条祭礼麦库尔神的河边。砍树时,这个人一不小心,将斧头掉进水里,再也没法捞上来了。他非常伤心,绝望地坐在河边,不禁难过地哭起来了。这位穷人的眼泪感动了麦库尔神。他突然出现在樵夫的面前,亲切地问道:“你为什么哭泣?”樵夫答道:“我的斧子掉进河里去了,我再也找不到它啦。”这时,麦库尔神从怀里取出一把金斧子问道:“你丢失的是这把斧子么?”这个穷人答道:“不,不是这一把。”说着,麦库尔神又取出一把银斧头:“这把斧子是你的么?”诚实的樵夫仍然摇摇头说:“不,不是的。”最后,麦库尔神拿出一把铁斧子给他看,樵夫马上喊道:“对,这把正是我的斧子。”麦库尔神见这位贫穷的樵夫如此正直诚朴,便将这三把斧子统统送给他了。
樵夫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他向伙伴们讲述了这件事,有一位伙伴怎么也不肯相信,并且怀疑樵夫那些斧于是偷来的。他急忙赶到河边,将自己的斧子掷进水中,然后便坐下来哭泣。麦库尔神又出现了,间他为什么要哭。麦库尔神听说他也是掉了斧子,便取出一把金斧头问道:“这是你掉的那把斧子么?”这位伙伴忙说:“对,不错。”麦库尔神对这种恬不知耻的谎言非常生气,他收起了金斧子,转身便走;连这位伙伴自己原来的那把斧子,他也不再归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