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完了《推敲》这一课。学完后以后,我知道做事不可以马马虎虎,要认真思考。
这一课主要讲了贾岛去拜访朋友李凝,可李凝却不在家。于是,他留下了一首《题李凝幽居》的诗。后来他读来品去,觉得鸟宿迟边树,僧推月下门中的推字用的不够妥帖,还是用敲字好。后来,经过韩愈一番指点,并说‘即使友人家门没有闩,也不能莽撞推门,敲门表明你是一个懂礼貌的人。还更能衬托出月夜的宁静,读起来也响亮些’贾岛顶了心服口服。
当我读到半路上,他即兴想起作夜写成的那首小诗,觉得‘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中的推字用得不够贴切。他一边做着敲门,推门的动作,不知不觉做进了长安城。大街上的人看见他,都不禁哈哈大笑起来。这时,我深受启发:我做事的时候经常马马虎虎,为了应付老师,写完就算,也不检查,不温习。而贾岛为了诗中的一个字眼,就斟酌了那么久还那么入迷。我一定会改过自新,想贾岛一样认真严肃的创作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的精神。
读完《推敲》全文后,我掩卷沉思,终于找到怎样去改变自新的办法了。我要学习贾岛孜孜不倦的精神,做什么事都要追求完美,不能马虎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