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不容易读后感
《长大不容易》这本书从孕育生命开始,一直到孩子成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卢老师还是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了如何去对待孩子,如何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不要生“蜜月宝宝”,卢老师用实际的例子很生动的为我们讲述了为什么不要“蜜月宝宝”,说的很好“如果你想生个健康快乐的宝宝,一定要等到自己健康快乐的时候再怀孩子”,是啊,谁不想要个健康快乐的宝宝,这对我们未婚女性是多么重要的劝告。
心情影响长相,卢老师也是以自己的儿子以及孙儿为例,说明了为什么心情会影响长相,非常生动,也很容易理解。这点不仅仅是对孕妇和宝宝来讲的,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坏情绪都是我们生活中的“敌人”。所以后面卢老师还讲解了好心情从哪里来,这个对我们来说太有用了,其中说到“延长快乐、缩短烦恼、筛选记忆”,还有很多针对准妈妈如何保持好心情,生出漂亮宝宝的秘诀。后面也有讲到准爸爸需要做点什么:胎儿最喜欢爸爸的声音和爱抚。当妻子怀孕后,丈夫可经常隔着肚皮轻轻抚摸胎儿,胎儿对爸爸手掌的移位能做出积极的反应。男性特有的低沉、宽厚、粗矿的声音更适合胎儿的听觉功能,也许是因为胎儿天生就爱听爸爸的声音,所以胎儿对这种声音的都表现出相应的反应能力,这一点是妈妈无法取代的。怀孕期间,不仅准妈妈要微笑,准爸爸也要微笑,因为爸爸的情绪,会影响到妻子的情绪。所以爱子先爱妻。卢老师不仅仅教我们如何爱宝宝,也教我们如何爱身边的人。
我想很多的年轻夫妇都想过以后宝宝呱呱坠地了以后应该如何以身作则,成为好的启蒙老师,成为好的榜样,但是卢老师说道德教育从胎教开始,想做一个负责任的父母,从孩子在母腹中孕育的那天开始,就应该是孩子的榜样和老师了。下漫漫人生中有多少人总想如何改变一些坏的习惯,但是总是无法坚持,但当有另一个小的生命在催促着自己的时候,往往我们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天下的父母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成龙成凤,但是如何提高孩子的智力,甚至如何培养孩子的天赋,也许是这是困惑所有父母的问题。卢老师首先讲述到妈妈的情绪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当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情绪力量之大,不仅影响孩子的长相,就连孩子的智力也深受影响。不仅如此,卢老师说人是情感性的动物,准妈妈的情绪将左右胎教的成败,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情绪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工作质量等等,可见拥有好的情绪是多么的重要。为了让准妈妈和宝宝的生活都有规律,甚至卢老师还给了一些成功妈妈的作息规律表。因为有规律的生活,才会使人保持愉快、平静的心情。对于天赋的培养卢老师也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也是通过一些优秀孩子的成长经历给我们论证了天赋是可以培养的,同时也展示了如何培养天赋,语言很简单,但却说的很明白。
身边也有很多准妈妈,也常常看到他们给孩子播放胎教的音乐,但是对如何选择胎教的音乐,我想很多的父母都是茫然的。卢老师在这个章节的最后给我们列举的在什么时间播放什么样的音乐,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同时也再三强调了音乐的重要性,我想有了音乐宝宝和妈妈也就有了更多的快乐吧。
准妈妈不仅仅孕育了生命,同时也孕育了幸福。我读到了做父母的不易,也读到了生命的意义。
之前也总有人说我们的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可是每次过生日从来都是妈妈做一桌子的好菜,妈妈总是在背后默默无闻的为我们庆祝着,读了卢老师的宝宝出生第一天,才知道妈妈受了多少哭,当真是“生日,父忧母难日”。以前一直说名字只是个代号,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的名字有那么重要,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孩子的成长,甚至左右了一个人的一生。其中卢老师也给我们讲解了如何给孩子起名字,包括孩子第一次自己的主见被大人采纳,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是多么重要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