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九 回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不因俊俏难为友,正为风流始读书。”这是说宝玉与秦钟在宁府宝玉会了秦钟,两人初次见面的内心震撼,即不是因为长得好看养眼,就难以成为朋友,宝玉正是为了这份特殊的感情才开始愿意上学读书的。 八回写宝玉和宝钗,薛姨妈她疼爱宝玉,而且宝玉是贾家的重要人物,是贾家的接班人,受老太太宠溺,她想体现对宝玉的关怀,和宝玉搞好关系,而且若宝玉吃了冷酒生病,她是要担责任的。
薛宝钗的理由和动机和薛姨妈一样,但比薛姨妈多了几分真心。
李嬷嬷是拗不过众人,没办法才肯让宝玉饮酒,让宝玉饮酒已是不对,若宝玉还因喝冷酒生病,她少不得要被责骂,所以李嬷嬷劝宝玉暖酒。写的是人情 说到宝玉上学,就是这件事让家里人表现出不一样的反映:袭人说念书是很好的事,不然就潦倒一辈子了。贾政道你要再提“上学”两个字,连我也羞死了。而黛玉笑着说:好,这一去,可是要“蟾宫折桂”了。由此特意查了蟾宫折桂的意思:在中国封建社会科举场,每年秋闱大比刚好在八月,所以人们将科举应试得中者称为“月中折桂”或“蟾宫折桂”。而在《红楼梦》第九回是以蟾宫折桂比喻科场得意,也表现出古代人民对月亮的美好向往。 总之红楼梦就是一情字,而这几回又以人情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