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常谈读后感
经典常谈》4章的阅读感悟是: 前四章作者主要讲了汉字在各个朝代的变迁、还讲到了被尊为“群经之道,诸子百家之源”的《周易》,也讲到了记载中华民族形成的《尚书》,更讲到了那一声声来自远古的呼唤《诗经》。
让我佩服的是作者对文章的见解,在《说文解字》中,让人领悟到汉字的真理,就像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想把他有生之年的所有都讲给后人听;在《周易》中,我不可否认,这是一本深奥难懂的书,也许要花一辈子去参悟,可它其中包含的人生的智慧是显而易见的,它教我们怎样去面对人生,怎样在有限的生命里点缀灿烂;《尚书》传达的精神是难得的。徐卓云先生曾说:“有关西周的史料,比之商代及春秋都远为贫乏。”要了解西周时代,必须读《尚书》,甚至可以说,要了解中华民族的形成,也必须读《尚书》;《诗经》的吟唱也渐行渐远。在远方回望,透过冰冷的繁华历史,《诗经》就好像一座里程碑,随着它散发出的光也在放射出永恒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