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诗经》则是一部记录商朝之后周王朝社会面貌的诗歌总集。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其在我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难怪孔夫子也曾说“不读诗,无以言”。
《诗经》在我国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更重要的是它的表达形式丰富多样。
《诗经》中的内容时间跨度较长,约五百多年,囊括了周王朝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祭祀等许多方面,流传下来的部分为后世史学家、考古学家研究周王朝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文字资料。为后世学者研究周王朝的政治制度、社会形态、风俗礼仪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感悟:
生活不是拍偶像剧,男主人公是多么耀眼,我们更不是黄蓉和郭靖能在桃花岛上看桃花。去学着《诗经》中主人公快乐是因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其中所描绘的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是纯真的在那个时代,一个没有被金钱和地位所污染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朴实,真诚的。
相反地,谁能想到过了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在为生活所奔波,所劳累,若我们都静下心沉下心来,找找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最真实的声音。《诗经》是一个月光宝盒,流注了无限爱意与温暖,它真是一枚月亮,看见最本质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