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之道》读后感
第一次看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是四年前。当时准备去美国读研,把文化研究的入门书拿来一一拜读。最开始本以为是一本鉴赏艺术作品的入门书,约翰伯格作为一位画家和艺术批评家,撰写了大量有关摄影、油画和艺术家的文章。然而,这本书并没有教我如何鉴赏画作,而是试图让读者意识到,“观看”总是暗含着角度。
比如,文中提到从油画兴起的历史来讲,由于佛罗伦萨和其他地方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才有可能产生这些油画。富裕的意大利商人,把画家当作代理人,替他确定其拥有世界上一切美丽和称心的物品。这种对其物质财产占有和自豪的眼光,成为一种特定的观看角度。
而油画的特点,则让这种带着占有愿望的观看成为可能。油画相比其他绘画形式,它更能表现所绘物品的质感、纹理、光泽和结实的感觉,它明确画出实物,让你觉得仿佛用手可以触摸。这样的特点使油画在那个年代脱颖而出,大量精细描绘收藏物和风景(土地)的油画产生,强化了新兴的资产阶级对自身财产的所有感和自豪感。
书中另一个有启发的章节叫“女性作为观看的对象”。虽然用大而化之的男女二分法去区分人和人体验的差别不甚准确,但书中却有不少发人深思的语句。其中一段是约翰伯格对同时代女性的理解:
“从孩提时代开始,她就被教导和劝诫应该不时地观察自己。于是,女性把内在于她的“观察者”和“被观察者”看作构成其女性身份的两个既有联系又是截然不同的因素。她必须观察自己和自己的行为,因为她给别人的印象,特别是给男性的印象,将回成为别人评判她一生成败的关键。别人对她的印象,取代了她原有的自我感觉。”
他认为十七十八世纪油画,特别是裸体肖像画中描绘女性和男性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并非因为男女气质有别,而是“理想”的观察者(油画购买者)是男性。这些女性肖像的眼神中,常常透出一种对于被观看和被审视的了然和顺从。
《观看之道》从谈论艺术鉴赏中的“观看”开始,之后又循着当代广告、电影等视觉语言对人的价值、行为的影响细细侃去。读这本书,我发现,意识到“观看”这一行为所隐藏的角度,是另一层面的自我了解开始,也让我从“被观看”的视角中渐渐找回自己人生的轻盈和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