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天性》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认知天性》这本书,读完后最大的收获是:我们以前一直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其实有可能是错误的。而我们在错误的方向上,不断地努力,越努力离成功越远。
所以,我们需要颠覆我们的认知圈。先找到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方法,然后才去努力,那样越努力离成功越近。
就像书里提到的案例:
我们学生时代上课时做了大量的笔记,用各种颜色的笔在书上做标记,可到最后学习成绩却在不断下降。就是因为我们觉得笔记做的越详细,对我们学习成绩的提高越有帮助,所以,我们很努力的去做笔记,在提高成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因为这种简单的重复并不能是我们的大脑更高效的工作。因为不需要我们的大脑费什么力。
与其这样做大量的笔记,还不如上课时,认真的听讲,课下再去认真整理一下笔记。这样更能调动我们的大脑去思考。
如果学生时代,我知道了这些,我就不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去做笔记了。只可惜,当时并没有人告诉我这些。只能空留遗憾了。不过现在,我既然知道了。我就不会让我的孩子继续走我的老路。
这就是读书的作用,读书真的是让我们普通人提高认知的最高效的方法之一。总有一些人说自己没时间读书,包括以前的我也是如此,其实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如果我们的努力的方向错了,是不是越努力越失败呢?我们不能总是埋头努力,而是要阶段性的回顾一下之前的努力是不是产生了应有的回报?是不是在做无用功?一些经典书籍都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我们如果把学到的书里的内容应用到我们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来,那我们不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了吗?那比我们自己慢慢去摸索要节省多少时间呢?关键是这些方法确保是正确的。我们自己去摸索要走多少弯路呢?
如果读完一本书,可以帮我们节省n年的时间,我们还会觉得没时间读书吗?
再说读书的费用。一本书的费用大多数是几十元钱,如果我们找到书的作者去咨询的话,肯定要比书的费用贵上n倍。所以,从某个意义上讲,这些很牛的作者都是我们的贵人。花很少的钱就能帮我们解决很大的事情。而且一次投资自己,终身受用。
所以,读书是我们首先应该做的事情之一,这件事情应该先往前排。这就如同磨刀不误砍柴工。
如果我们花了半辈子的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到最后才发现所有的方法是错的,还有比这个更悲剧的事情吗?
我发现自己醒的太晚了,如果早点知道的话,可能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毕竟还是醒了。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多读一些经典的书籍,并且学以致用,让我自己的成长速度加快一些!
读书是提高我们普通人认知的最高效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