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拒金的故事
杨震(?—124)字伯起,东汉名臣,祖籍是弘农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他少年的时候就很聪明,通晓《诗经》《尚书》,喜好教授学生,郡里的人因而很尊重他。后来他被推举为孝廉,做了荆州刺史、东莱太守。
杨震到任后,到了东莱郡,遇见一个名叫王密的读书人,两人便成了好友。王密是王生的儿子,他父亲在杨震任荆州刺史时,曾经在杨震的推荐下做了官。
后来,王密的父亲死了,王密回到家乡。为了感谢杨震的恩情,他暗中派人送去十斤黄金,杨震拒绝不接受。
王密以为杨震不接受是因为自己不好意思,便说:“夜幕降临,没有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于是,他收下了礼物。
杨震清正廉洁,不接受别人的贿赂,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著名人物。他的故事被后人称为“杨震拒金”,成为廉洁的象征。
从杨震据金想到的(作文)
今天,我读了一个关于写廉政文化的小故事《杨震拒金》。
这个故事是讲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昌邑的县令王密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的第一次责备之意王密没有听懂,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再一次用“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的话来责备王密,终于使王密明白,深感惭愧,怏怏而去。
读了这个小故事,我明白了:为人做事都要清正廉洁,才能被人爱戴,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人应该像杨震一样,能拒绝友人重金相赠而不动心,并能说服友人,让友人惭愧而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人很多,但也有人抵抗不住金钱的诱惑,受人金钱,成为罪人。所以我们要向杨震学习,学习他诚实,清正,不该自己的东西坚决不受,严格自律,不因为没有别人看见就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我们的社会应该是充满正气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