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Oedipus或 Odipus,有时拼为 Oidipous),外国文学史上典型的命运悲剧人物。是希腊神话中忒拜(Thebe)的国王拉伊俄斯(Laius)和王后约卡斯塔(Jocasta)的儿子,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并娶了自己的母亲。
突出表现了偶然和必然的复杂关系,命运的“无常”、“无奈”。阐述的是西方神话中命运主宰一切的观点。
其中的斯芬克斯之谜更是象征着人类的第一次认识自我和自我探索,开始了人的哲学时代。
同时也是古希腊新伦理道德观念形成的表现,表达了人类由野蛮走向文明的痛苦回忆。
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像主人公那样坚持勇敢,而且要有毅力。《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讲述的是希腊神话一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在希腊神话中,俄耳甫斯是太阳神,阿波罗和艺术女神缪斯九姐妹之一,司管文艺的女神卡利俄帕爱情的结晶。俄耳甫斯继承了父母的才能,不但有能迷惑百兽优美的歌喉,还是举世无双的弹琴圣手。
《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是“歌剧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之一的克利斯托夫·维利巴尔德·格鲁克的作品。作为18世纪德国歌剧改革家,他把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进步思想融入歌剧创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新的成熟的歌剧风格,创造了有个性的、独特的作品,实现了他和那个时代所追求的真实、自然的歌剧理想。今天的舞台上已经很难看到他的作品,《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克》就是如今人们可以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格鲁克歌剧作品之一。
故事结局:
与神话故事中欧律狄克因为俄耳甫斯的回眸而死去不同的是,歌剧中的结局更为温暖:爱神最终为俄耳甫斯对妻子的真挚爱情所感动,让欧律狄克恢复了生命,最后,众神齐声歌颂爱情的力量,成为全剧中绚烂而感人的一笔。
俄耳甫斯有哪些优良的品质?
俄耳甫斯的特点是天赋,英雄,深情,悲剧。
俄耳甫斯的故事:
1、传说俄耳甫斯有一位情投意合,如花似玉的妻子,叫欧律狄克。有一天,她正在原野上跑着,不料脚下踩着了一条毒蛇,毒蛇出其不意狠狠地咬了她一口,她只哎哟了一声便倒在了草地上,当同来的女伴赶来救护时,只见她已是毒气攻心一命呜呼了。
2、为了再次见到妻子,他不惜自己的生命,舍身进入地府,请求冥王把妻子还给他,并表示如若不然他宁可死在这里,决不一个人回去。
3、冥王冥后见此,怜悯之情油然而生,便答应了他的请求,但提出一个条件:在他领着妻子走出地府之前决不能回头看她,否则他的妻子将永远不能回到人间。俄耳甫斯满心欢喜地谢了冥王冥后,然后领着心爱的妻子踏上重返人间的道路。
3、可惜,欧律狄克的蛇伤还没有好,每走一步都痛苦地呻吟一声,然而俄耳浦斯却连看也不看她一眼。欧律狄克禁不住丈夫的冷遇,嘴里不高兴地嘟嚷起来,可怜的俄耳浦斯听到妻子的埋怨忘却了冥王的叮嘱,他回过身来想拥抱妻子。
4、突然,一切像梦幻一样消失,死亡的长臂又一次将他的妻子拉回死国,只给他留下两串晶莹的泪珠……俄耳甫斯历尽艰辛结果却功亏一篑,他真想随着妻子一起去地府,可是死河上船夫不肯将他渡过河去,他只好一个人返回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