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阿凡提故事》这本书,书中主要讲的是阿凡提和坏人斗智斗勇的故事,阿凡提遇事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的品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好好学习。
航海家郑和出海七次,每一次都会遇到大风大浪,狂风暴雨。而他都能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指挥船队安全到达彼岸。若是他遇到大风大浪就手足无措,船队可能早就沉入大海了。
这一品质也体现在古代。三国时期军事家诸葛亮徒守空城,他临危不惧、沉着冷静。让的仆人拿琴放在城楼上,打开城门,然后自己上楼弹琴。敌军来袭时,看到诸葛亮悠闲自在,打开城门外便怀疑其中有诈,索性就退兵了。
正是诸葛亮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品格造就了举世闻名的空城计。这一品质也体现在我们生活中。
最近,一架客机在飞行时,突遇强风冰雹,客机挡风玻璃被冰覆盖,能见度几乎为零,机头都缩进去了,而机长临危不惧、仅靠电子雷达、导航系统就盲降成功,从而保证了200多名乘客的安全。
我自己的生活也经历过这样的时刻。有一次数学考试,一开始做的非常快,正确率很高,正当我想很快结束这份试卷时。看到最后一道题,瞬间懵住了,这种题型以前从没有遇到过,我竭力思考,终究没有答案,随着时间推移还有5分钟了,我发现越急越没有思路,于是我就尽力冷静下来,沉着的转换知识点,终于找出答案。
凡事都要沉着冷静去面对,保持一颗平常心。遇到困难临危不惧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干着急是没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