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大学的第一年就这样结束了。在这一年当中,我学 会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书上的知识,还有许多实际生活中该有的态度等等,反正对我来说 受益匪浅。
漫长的暑假我该干什么呢?我经常这样问自己。而刚好学校给我们下发 了这样一个任务,要求我们在暑假里读好书写读后感。我想:读几本有意义的书,既可以增 长我的知识又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我的确也看了几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安娜? 卡列尼娜》 。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着名作家托尔斯泰最主要的代表作之一。 它通过女主人公安娜追求爱情而失败的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 两条线索, 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 先后描写了 150多个人 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十九世纪俄罗斯的上流社会里,高层首长卡列宁之妻安娜艳冠群芳,在火车上她邂逅了风流倜傥的伯爵渥伦斯基。渥伦斯基的热情唤醒了 安娜沉睡已久的爱情,二人产生了真爱,在当时社会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不顾一切地私奔, 他们的爱情悲剧就此展开。虽然安娜勇敢地告诉自己的丈夫一切实情,希望能离婚,但看重 社会地位的卡列宁,难以忍受夺妻的耻辱,以安娜最心爱的儿子做威胁,此刻,安娜已离家 与渥伦斯基同居,怀了他的孩子,却不幸流产,得了后遗症,又对酒与药物有了依赖性,经过重重困难波折后,安娜的精神压力变得非常大。后来,渥伦斯基承受不了社会压力开始对 她表示冷淡,安娜付出了失去家庭、儿子和社会地位的高昂代价,而现在所谓真挚自由的爱 情也开始要被遗弃,她内心无法获得满足和平衡拒绝和安娜离婚并逼她放弃儿子。最后安娜身着一袭黑天鹅绒长裙,在火车站的铁轨前,让呼啸而过的火车结束了自己无望的爱情和生命。
安娜是一个具有资产阶级个性解放思想的贵族妇女。她不满于封建婚姻,追求 真挚自由的爱情。但作为贵族社会思想道德的叛逆者, 安娜追求的虽然只是个人的爱情自由, 采用的也只是个人反抗的方式,但她勇于面对整个上流社会,誓死不做虚伪的社会道德的俘 虏。在冲破封建束缚,反抗社会压迫方面,她做到了处在她那个地位和环境中所可能做到的 一切。这对当时的贵族资产阶级社会,具有深刻的批判揭露意义。
这是我读过最好的一部小说。当时的社会是多么黑暗,多么残酷啊!她容纳不了安娜,很难说现在的社会能 容纳这样的女人。
人都是为希望而活, 因为有希望人才有生活的勇气。而爱, 最绚丽的花朵, 人生最美好的礼物。最大的快乐和最大的幸福最终将安娜带入痛苦的深渊,如同飞蛾扑向野火, 注定这场爱情要将她毁灭。我不相信有上帝的存在, 正如安娜, 她始终没有与现实妥协, 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人。当迎面扑来的火车碾过安娜柔弱的身躯,我突然发现原来人是如 此脆弱,可人真的脆弱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安娜的死亡是必然的,这并非因为她道德败坏,自私善妒,只是因为她是女人,是一个真诚的女人,是一个贵族社会真诚的 女人,是一个男权社会下贵族社会里还保持着真诚的女人,因此她只能自杀。 然而产生这场悲剧的原因是:①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动荡的社会和宗教及伦理道德摧毁了安娜的爱情, 迫使她走上了毁灭之路。② 安娜的丈夫卡列宁利用婚姻和儿子束缚着安娜的感情, 使她身心倍受折磨。③安娜的情人渥伦斯基不能脱离所生活的环境和社会, 对安娜感 情淡化, 万般无助的安娜最终走上了死亡之路。④ 安娜本身:安娜的内心深处存在着激烈 的争取自由爱情和个人幸福与遵守贵族道德原则的冲突。她试图挣脱封建婚姻的镣铐,争得 享受生活、享受爱情的权利。因此,安娜一方面需要爱情,大胆地追求爱情,另一方面又信 奉贵族社会的道德准则,这造成安娜的大胆反抗行为,不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同时也得不到她自己的认可,她灵魂深处这两方面的内在矛盾至死都在折磨着她。 因为爱而对所爱的人产生猜疑或嫉妒等,也是一种人之常情,在生活中保持一份警惕和小心亦不为过, 关键是要能妥善把握好猜疑的尺度。从这个角度来说,爱情的能力,严格来说是经营爱情的 能力,并不是人人都与生俱来的,必须后天认真学习才能熟练掌握。于是我想,许多生活中
的爱情失败者会不会是由于他们自身缺乏爱情能力的培养造成的呢?在爱情和婚姻中最最可怕的就是以猜疑为依据,既不求证,也不给机会解释或改正,便开始实施不可逆转的报复,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有人说:安娜的悲剧也是内涵丰富的社会悲剧。是啊,我们都期盼着理想、宽容、仁慈,都希望我们的世界和平、安宁,充满人性,但悲剧总是一天天在我们身边发生。她对自由爱情的追求,对真挚诚恳的向往,对自身人格解放的渴求,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这一则悲剧带给人们的启示,更是深刻且恒久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