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迁徙是纪实文学
大迁徙是什么书啊?现在还有禁书?晕,纪实文学不是都可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
大迁徙
主要注意:2021年8月19日,陕西渭南警方进京将原《方圆》杂志记者、作家谢朝平刑拘押回渭南,经媒体披露该案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谢朝平自费出版的《大迁徙》一书,披露了渭南市官方在三门峡移民问题上存在的行政不作为及各种涉嫌存在的贪腐问题。因《大迁徙》系以火花杂志增刊的形式出版,由于出版前杂志社未及时向主管部门报批,渭南警方认定此刊物为“非法出版物”,并将该书作者谢朝平刑拘。对于警方的做法,出版《大迁徙》的火花杂志社(北京编辑部)曾提出强烈抗议。谢朝平被刑拘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也引发了法学界的关注。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撰文称,渭南警方的做法不但侵犯了谢朝平的人身自由,这一行为也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及公众的知情权。(百科有)这不算什么禁书吧?是真实了点……还有,诺贝尔文学奖:在章程中被阐释为“最近的成就”或“最近才显示出重大意义的老成果”,但死者的生前成果不予考虑。对于文学奖,章程把“文学”定义为“不仅是纯文学”(诗歌、小说、剧本),“而且是因其形式和风格而具有文学价值的其它文字作品”。
谢朝平的被捕缘由
2021年8月19日,被陕西渭南便衣警察从租住地石景山区鲁谷东里社区逮捕,带走时,警察口头留下一句“涉嫌非法经营”。所谓“非法经营”是因为谢朝平自费出版了1万本纪实文学《大迁徙》,那是谢朝平三年的采访成果,记录了三门峡遗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渭南地区的移民是作品主角。
写书为何成为“非法经营”?8月30日,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分局法制科负责人在电话里称“不便多说”。 今年6月辞去记者工作的谢朝平,租住在石景山区鲁谷东里社区。8月29日,其妻李琼说,8月19日下午5时许,有人敲门,自称是“人口普查的”,开门后她发现有7个穿便衣的人,确定租住者是谢朝平后,“他们冲上去擒住谢朝平,并戴上手铐。”李琼说,他们还念叨“找的就是谢朝平。”
此后,对方出示了警察证,四人是陕西渭南的,还有三个陪同的北京警察。随后的两小时,警方对该住所进行搜查,带走了谢朝平的书稿、笔记本电脑、录音笔和U盘。在谢朝平的要求下,警察列了一个查抄清单,但清单并未留下。
李琼说,她让警察出示拘传手续,警察最后口头说了句“涉嫌非法经营”。当晚8时许,谢朝平被带走。23日晚,谢朝平被带到北京西客站,坐火车被押到渭南。 8月30日,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前往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分局法制科了解案情,答复是“涉嫌非法经营”,具体所指就是谢朝平今年5月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该书稿以上世纪50年代三门峡黄河大移民为背景,记录了那段历史。
谢朝平是四川平昌人,当过老师,后来通过考试到达县监察局工作,再后来调进达州市检察院,一直搞文字工作,
2005年,谢朝平办理提前离岗手续,应聘到《检察日报》下属《方圆》杂志社当记者。2006年,谢朝平从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民处获悉了三门峡遗民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开始关注此问题。李琼称,此后三年,谢朝平一有空就去陕西采访移民。采访的素材多了,谢朝平决定写书。 李万民称,付印时,谢朝平与其联系,打算“送”一些书给移民,并委托其在渭南城区找个地方存放。6月26日,书送到渭南。次日,渭南市文化稽查队以“杂志属非法出版物”为由,将其全部没收。与此同时,库区各县市政府还派出公安、乡镇干部和文化稽查队员从移民家里搜走《大迁徙》增刊。
渭南下辖华阴市的移民代表董生鑫称,其运回的4600多本《大迁徙》亦被华阴市文体局扣押。
此后,渭南市新闻出版部门和公安部门去山西,要求对书籍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他们先后找了省出版局和文联,闹得很厉害。”8月30日,《火花》杂志社社长王作忠称,出版部门最终发现此次增刊的不合程序之处。按照规定,出版单位无权擅自出版增刊,出增刊需逐级上报审批,但北京编辑部没有这么做。
《火花》杂志北京编辑部的执行社长魏丕植对此表示,“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没走审批程序。”
7月24日,山西省新闻出版局通知《火花》杂志社,停止出版杂志的下半月刊。31日,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负责人称,此事还在调查中。
为什么要删除谢朝平事件最新报道
作家谢朝平被取保候审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9月19日报道 前日,陕西渭南市临渭区检察院认为,《大迁徙》作者谢朝平涉嫌非法经营罪证据不足,做出不予批捕的决定。当日下午3时30分许,谢朝平在妻子李琼的陪同下走出了看守所。此时,距谢朝平8月19日从北京家中被带走刚好是30天。
在前日的通气会上,渭南市公安临渭分局新闻发言人称,侦查查明,《大迁徙》共印刷两万册。2021年6月26日,谢朝平将该书托运至渭南市临渭区,委托他人非法销售,每本成本5.20元的书被标价50元。
公安机关查明,今年5-6月间,谢朝平先后于北京、河南、河北等地伙同他人在未经相关部门依法审批的情况下,违法出版、印刷《大迁徙》(火花—2021年增刊)2万册。6月26日,谢朝平将该书托运至临渭区,在大荔县、华阴市等地委托他人非法销售,并承诺给销售人员回扣。为了谋取利益,他将每本成本只有5.20元的书标价50元,涉嫌非法经营金额100万元,涉嫌非法经营罪。9月13日,临渭分局依法向临渭区检察院提请对谢朝平审查批准逮捕。
对于警方的这一说法,谢朝平的妻子李琼反驳称,书在交到移民手中时,谢朝平分文未收。该书在名义上并不进行经营,而是向此前委托谢朝平记录三门峡移民史的移民进行赠阅。“《大迁徙》定价50元,只是为了体现书的价值,移民的一分钱都没收,更不用说经营了。”李琼曾对记者称。
15日晚,他以前的检察院同事找到他,给他看了一张打印件,上面显示“如果没有经有关部门审批就印刷,以非法经营罪论处”。
“我虽然做过检察官,但也有法律盲点。”他于是向临渭区检察院表示,如果确有这一条法律,他的行为的确触犯了这条法律,他愿意接受处罚。
谢朝平认为,临渭区检察院说他对“非法经营行为有了深刻认识,并表示真诚悔意”,就是来源于此。
“渭南的移民真穷!真苦!真可怜!”谢朝平对记者称,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到移民这种状况,不为他们呼吁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我对这本书是很有把握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谢朝平完全恢复自由。取保候审最长期限为1年。1年期满后,侦查机关要么做出撤案决定,要么将犯罪嫌疑人重新收押。谢朝平妻子李琼说,公安和检察机关没有宣布谢朝平无罪,她对此仍然感到担忧。
律师周泽说,因为不存在非法经营的事实,所以此案退回继续侦查,“不会有新的证据”。他将继续为谢朝平提供法律帮助,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申诉、控告,争取早日撤销对谢朝平的错误立案,并依法为谢朝平争取国家赔偿。
谢绝跨省追捕的案例
2009年3月,王帅网上发帖揭批家乡政府大规模违规征地,遭到警方的跨省追捕。近日,由此衍生的一系列 “免责声明”开始流行于网络。如“本人谢绝任何跨省、跨市以及本市内追捕行为,如有需要请直接联系楼主、原作者以及网站管理员或法人代表。”
像拒绝上门推销产品一样拒绝执法犯法,中国人的幽默于斯尽显。当知,宪法赋予的权利才是最大的“免责条款”。 2021年8月19日,中国作家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10天后,他的律师从警方那里获悉,所谓“非法经营”,是因为谢朝平自费出版了一本名为《大迁徙》的纪实文学作品。在书中,这位55岁的作家披露了三门峡移民造成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时,很多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了“跨省”这个词汇。在网上的纷纷议论中,有人提出一个看似荒诞但又现实的问题:当初网民被“跨省”,后来记者被“跨省”,如今作家也被“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