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动机》读后感
你的人生是自主的吗?
你是否在按着外界的期望活着?你是否会陷入自控和苛责的怪圈?你是否为不能养成一个好习惯而烦恼?
相信《内在动机》这本书可以给你答案:永远保持乐趣和好奇心工作生活。人人都有三种基本的心理需要:自主、胜任、联结。自主:人们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事,并感到自由。胜任:感觉胜任某种工作,是人们获得内在满足感的重要方面。联结:即爱与被爱的需要,关心与被关心的需要。
明白挑战的意义,并全力以赴的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更加增强我们的胜任感与自信心,当内在动机被点燃时,将激发更大的活力、动机与幸福感。
在联结中走向自我的一致与和谐,发现内在的力量,感知到胜任与自主的动力。印象最深刻的词“内摄”。不自觉的对号入座,没有消化的理解,半信半疑的坚持,结果形成虚假的自我。曾经的自己好像被条条对应,深思中学会:承认自已可能不想做别人要求的事;说话做事时尽量不给他人有压力。建立真正的自尊体系,相信自己作为一个人价值基础,拥有一种健全而稳定的自我人格。
自主掌控人生的力量,是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习得的。与其坐等这个世界发生改变,不如我们更为主动地去做一些事。更好的生活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
祝愿看到这篇文章的你,点燃自己的内在动机,拥有自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