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动机》读后感
你是否常常在父母的期望、社会的压力和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之间犹豫挣扎?你是否常常被巨大的焦虑和压力包围,开始怀疑工作的意义?为什么孩子天生对世界感到好奇,却逐渐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
如果你正遇到上述问题或面对这些问题手足无措的时候,那么这本《内在动机》或许能给你提供答案。这本书告诉我们,相对于追求外在的金钱、名声和社会强加的各类标准,只有满足内心对自主、胜任和联结的基本心理需要,人们才能产生内在动机,保持对学习和工作的兴趣,过上真正自主和幸福的生活。
内在动机的第一个心理需要是自主,对自主的支持是通过鼓励而不是施压发挥作用的。什么是自主?实现自主意味着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事,也就是说,凭自己的意志做事并感到自由。自主行事时,人们完全愿意做他们所做的事,并且带着兴趣和决心沉浸在做事的过程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心流状态。相反,受到控制,意味着人们在压力之下行事。在控制状态下,人们的状态被描述为疏离。
被控制的行为有两个类别,一个类别是顺从。即顺着掌权者希望实施的解决方案。另一个类别是反抗,意味着仅仅因为人们期望你怎么做,你就一定要违背这种期望来行事。这两种都会产生深深的疏离,产生了各种不良的后果。事实上,最后期限、强加的目标、监督和评估等,都破坏了内在动机。外部控制往往只会让人们关注结果,从而导致他们走捷径,这样的捷径可能令人讨厌,或者令人难过。
胜任是激发内在动机的第二个心理需要。感到自己胜任,对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都很重要。自己在一份工作上,投入得越多,也就会做得越好,因此体验到的内在满足感也就更多。人们在胜任感的驱使下可能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只为了增强自己的成就感。给他人带来挑战,让他们最终感到胜任和自主,将激发更大的活力、动机和幸福感。
人们不仅需要胜任和自主,还需要在感受到这种胜任和自主的时候感受到与他人的联系。我们称之为联结的需要,即爱与被爱的需要,关心与被关心的需要。当人们对所处的世界没有任何牵挂,也就是感觉和这个世界没有任何联结的时候,是极其痛苦和不安的,严重的甚至会选择自杀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内化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内摄,就是全盘接受一条规则,而不是去理解、消化和吸收。另一种是整合,它包括“理解、消化、吸收”,是内化的最佳形式。通常如果内化是发生在控制的环境下,内化就会采取内摄的方式而不是整合的形式。提出理由、承认感受和尽量不施加压力这三种行为会促进内化的发生,而且是通过整合的方式发生。控制的环境,比如为爱附加条件的做法是我们对待孩子的一种更具控制力的方式,通过抑制整合和促进内摄损害了内在动机的发展。
如何实现自主?
支持自主的核心是提供选择,这意味着分析你所处优势地位的权威或权力。允许或提供选择,有以下几个优势:首先,当决策参与者参与决策时,决策的质量比经理单独决策要高。其次,选择增强了人们的内在动机。再次,选择让人们更有动力、更专注于任务,以确保出色完成任务。最后,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解决任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目标和标准必须是合理的,为所适用人考虑到方方面面。为工作团队及其成员设定最优目标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
所有的支持自主的特点,比如从他人角度来看问题,给予选择,提供其他人无法获悉的相关信息,给出建议或要求的理由,承认对方的感受,尽量减少使用控制的语言和态度等,都能很好地发展内在动机。
改变的起点是接纳自己,并且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发掘出来你的内在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