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动机这本书给我了一些感悟,主要从以下几方面:
很多时候,事情坚持不下去是因为做出这个行为更多是被控制的,而不是我们自主的行为,而控制的行为一直没有外界施加的压力,是很难坚持下去的。要想坚持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需要是自己自主去做的。
关系中的不平等,我们会处于各种不同的关系中,这些关系在地位、权力或者控制方面存在差异,具有一种可能被称为“一上/一下”的结构,即一方处于优势地位,另一方处于劣势地位。控制是给予奖励或者威胁施加惩罚,使他人服从自己的意愿行事。非自主的行为就是被控制的行为,顺从和反抗都是被控制的行为。反抗居然也是被控制的行为,这一点很反常识。
理解自主、真实性和自我的关键是称为正好的心理过程。实现自主意味着根据自己意愿行事,也就是说,凭自己的意志做事,并感到自由。
内在动机而非外在动机,才是创造、责任、健康行为以及持久改变的核心所在。如果说引起最负责任的行为的最强大动机必定来自人们的内心,如果说这种动机必定扎根于处于劣势地位的人们(比如患者或者学生)的自我深处,那么,人们怎么才能创造条件让他人激励他们自己?
坚持做一件事情还需要胜任感,胜任感能激发内在动机,使自己更有动力去坚持养成好习惯。
这一章主要讲了胜任感,作者认为胜任感是除了自主之外激发内在动机的第二个因素。要使外部动机成为激励因子,就必须明确应该做出哪些行为以及他们将会产生哪些结果。行为标准最好符合smart原则,而不能是笼统的,否则会产生误导。
当一个人接受有意义的个人挑战,并且朝取得成就而全力以赴时,就能感到自己是胜任的。
赞美和评判都可以是控制性和非控制性的,区别在于怎么运用?为了不破坏内在动机,就必须尽力减少控制性的语言、控制性的方式,以及你自己控制他人行为的意图。
最近有个很深刻的感受:不管做什么,包括读书、运动、与朋友相处、旅游等,都需要自己发自内心的想做,而不是应该、必须、不得不去做才会感到自在与愉悦,才会真的去想把这件事做好,而不会想着靠别人来指导监督、按照别人意愿行动。
激发内在动机的第三个心理需要是联结,联结的需要与社会环境相关,需要感受到与他人的联系,即爱与被爱的需要,关心与被关心的需要。(其他心理需要是自主和胜任。)
如何激励人们自主地承担重要但无趣的事。通过内化的最佳形式整合(消化规则,满足联结和胜任需求,同时满足自主需求,并倡导讲价值观或调控过程整合入自我),而不是内摄(吞下规则,仅满足联结和胜任需求),人们愿意为那些重要但无趣的活动承担责任。
健康的内化需要社会支持。为了内化和整合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必须在提供内化结构的社会环境中满足自己的基本心理需求,即自主、胜任和联结。
人们在支持自主的行为(提出理由、承认感受和尽量不施加压力)出现时内化了某条规则,那他们也就整合了该规则,并在随后的行为中感到自由,并表现出对任务的喜爱和相信着对他们个人来说很重要,会带着真正的意愿去做这件事情。
控制情景中的内化程度只是内摄,模范学生是内摄的一种。某些模范学生顺从父母和老师的意愿,认为自己应该这样做,认为这样做可以得到表扬。这种顺从是集中精力取悦他人,而不是找出什么适合自己,自己想去做。
个人对联结的需要,加上社会化代理人对自主的支持,使得人们富有责任感,因为他们变得真正自由了。
提倡自主并不意味着要求自我放纵。放纵很容易,但支持自主很难。支持自主需要清晰、一致,并且以理解和恭请的方式设定界限。
帮助孩子掌握应对困难局面的方法,并且让他们以健康的方式发展,需要支持他们的自主,而这首先要理解他们的处境。我们得设定界限,并且在处理行为后果方面保持一致,但重要的是要在理解孩子的情况下做到这些。
设定界限并不等于苛责。很多父母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孩子,于是产生一种深深的内疚,因此纵容孩子,以减轻自己的负罪感。有些超负荷工作的父母对压力的反应是对孩子要求更多、批评更多,而不是纵容。
要有意识区别放纵和自主,当自己放纵时要有意识并敢于承认,之后设定界限。以后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在理解孩子的前提下,一起设定界限,并且处理行为后果方面保持一致。
如何促进自主,包括怎么做是支持自主,支持自主的行为有什么特征,设定支持自主的界限有哪些注意点,如何更好的确定目标和评估绩效,如何正确的给予鼓励与认可,识别在支持自主时会遇到哪些障碍。支持自主不管是在孩子教育,还是管理员工都是最好的方法。
支持自主的核心特征之一是提供选择,这意味着分享你所处的优势地位的权威和权力。提供选择,并说明每个选择背后的原因,允许员工和学生在决策中发挥作用。总是有一些空间来决定该做什么。
促进自主,其核心是鼓励人们理解他们的权力在哪里结束,其他人的权力从哪里开始。
设定界限是一种表达人们的权力和社会中存在界限的方式。因此,它帮助人们在选择时负起责任。提供有用的信息提高界限设定的效果。
在教育领域,除了提供一个理由,更有效的方式时鼓励人们自己思考为什么一项任务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有用的。甚至在学生或员工被告知必须做什么以及必须怎么做时,鼓励他思考为什么他们要被要求以某种特定的方式去做,着可能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解决任务,当他们完全明白为什么某件事情很重要时,他们会更加愿意自主地去做。
给孩子和学生设定界限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告诉他们,生活中充满了选择,每个选择都有它的后果,他们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但需要为承担后果做好准备。
读《内在动机》自我总结
在家庭中、工作中,总会有各种外在控制(奖励、威胁、监视、竞争等)来驱使你,让你不断前进,以达到别人眼中的你。现实中,短期确实有一些效果。但长远来看,消耗了内在动机,只会让人对这个目标产生厌烦、排斥直至成为只会行动的机器人。
什么是外在控制和内在动机呢?
外在控制是父母、长辈或者领导,通过奖励、威胁、监视、竞争、评估等控制的方式来让你达到他们预期的目标。
内在动机是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对于自己本身是快乐、享受和专注。
快乐和享受来源于兴趣,而兴趣是自主选择的。专注的前提是目标和注意力,只有自己胜任的事情才能专注其中。
为什么需要内在动机?
有一位孩子考试经常低于60分,父母为了激励孩子,就和孩子说。你只要考了90分,就可以奖励你一台电脑。孩子一直期待能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现在有这个奖励刺激,自然就会有想法。
小孩子顺从父母外在控制的奖励方式,常见的三个结果。
第一个结果,孩子顺从父母的要求努力学习,达到了成绩,成功得到电脑。这是最好的结果,也是父母期望的结果。但现实中,孩子在父母物质奖励刺激下,被动学习,学习目的的认知,孩子会认为是获得收益的工具。当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时,孩子很大概率会放弃这个工具。因为工具对于他来说没有吸引力,吸引他学习的只是外在的其他目标。那么这样的学习,对于个人有什么意义?
第二个结果,孩子知道自己不可能短期得到成绩大幅度提升,于是出现作弊行为。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父母许诺的电脑。孩子会出现一个认知,作弊得到好成绩,好成绩能得到奖励。那么这种情况是否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第三个结果,孩子努力学习,却发现自己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更是不可能得到想要的奖励。于是出现一个认知,努力等于白费。当有这样的认知,孩子容易出现自我放弃,甚至出现自我否定的一个心态,自己就是能力不行。这样难道是父母希望的一种状态吗?
父母以奖励的外在控制方式来激励孩子前进,但本质上孩子努力的原因不是因为爱学习,而是能够获得其他的收益。当学习只是成为他的一个工具,不管结果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程度,必然消耗内在动机,使本可能让学习成为兴趣的动机,产生厌恶读书讨厌学习的情绪。
怎么激发内在动机?
自己主动与身边的世界交流沟通,顺从自己的内心,调整心态不被外界的控制影响。接纳自己,激发自信,积极主动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事情做好。
如果父母能够换位思考,接纳孩子,推动孩子的改变。让孩子感受到爱与尊重,那么他将开启自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