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不仅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她同样是一位慈祥而又可爱的母亲。在《混入北图》这篇文章中,毕淑敏的母爱与她对儿子的教导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我更以为她想说的是:人的心是脆弱的、是柔软的,不象钢铁一般的坚硬耐火抗烈,正因为人心是柔软,所以人才有别于其他事物会感动、善良、仁爱和多情,也正因为如此,人更容易受到伤害。不是每个人都那么优秀和卓越,十指有长短,我们不能因为拇指的短就忽视它的作用,我们不能因为食指的长而认为它无所不能。我们要学会正视别人的所有优点和缺点,不鄙薄、不鄙视、不怂恿、不夸张,切合实际,用爱去感知着一切。
多学会“附耳细说”,尊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