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我从这四本书里发现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三国演义》: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路诸侯兵分四起,除黄巾、灭董卓、伐吕布,在多次征战中,刘琦、刘璋、刘表、袁绍、袁术、公孙瓒、马腾、马超、张鲁、孔融、陶谦等各个势力皆被消灭,魏国(曹操)、蜀国(刘备)、吴国(孙权)这三个国家脱颖而出,从而像诸葛亮所预言的那样,形成“隆中对”中所说的三国鼎立之时。这正可谓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水浒传》:南宋末年,朝廷腐败,盗贼四起,在这些种种盗贼中,也有一种“义贼帮”——梁山泊,虽说他们是盗贼中的一种,但他们从不祸国安民,而是专门向朝廷作对。当时,皇帝腐败,而且还宠信坏大坏蛋太尉高俅、奸贼童贯,高俅是个贪生怕死的小人,还很贪财,童贯也具备这样的特点,而且他还是一个标标准准的超级大奸贼。他们处处与梁山泊作对,在皇上那儿尽说梁山泊的坏话。梁山泊本是由三个头领占领的地盘——王伦、宋迁、杜万。后“豹子头”林冲投奔,只因晁盖带着宋江、吴用、公孙胜、刘唐、阮氏三雄前来投奔,但寨主王伦不愿留下各位好汉,装出一副无奈的样子,口里说的是:“我很想留下众豪杰,但山上房稀粮少,不好让你们留下。”而林冲是个真正的豪杰,惺惺惜惺惺,好汉识好汉,林冲很想留下众豪杰。后来,王伦被林冲火并了,晁盖成了新的山寨头领。可惜,英雄短命,不久之后,晁盖被箭射中,受了重伤,宋江成了新的头领。宋江一次次的率领军队击败了朝廷,后来破高俅时,竟然幸运的抓到了高俅。头领宋江一心希望朝廷能招安,便把高俅放了。最后,依宋江所愿,朝廷招安了梁山泊。
《西游记》:这本书讲了唐僧这个和尚,肩上背负着东土大唐所有百姓的期望,还有大唐皇帝的信任,前去西天拜佛取经。观音菩萨找来了四个可以帮助唐僧完成使命的“人”——孙悟空、小白龙、猪八戒、沙僧,嘱咐他们一定要等到前往西天取经的僧人,这个僧人就是唐僧。唐僧在五指山遇到了孙悟空,并将山上的条幅取了下来,救了悟空性命。孙悟空见此人就是唐僧,连忙跪下来,拜他为师。八戒、沙僧、小白龙就不那么乖了,都是先跟孙悟空斗一会儿,然后悟空去请观音菩萨,菩萨亲自出手将他们一一劝降。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这本书极受小读者欢迎。
《红楼梦》: 这个故事讲述了“四大家族”——贾家、薛家、王家、史家这几个豪门贵派从繁荣昌盛一直到落败衰亡的故事,同时讲述了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之间发生的一连串的感情细腻的爱情故事。
我国的四大名著,真是太棒了,使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