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
本书与电视剧《天道》基本没差别,喜欢的朋友们直接看《天道》就可以了。在此之前,我并未听闻过豆豆这个作家,在此之后,也没有必要再去了解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遥远的救世主》都是一部经典的小说,尤其适合在职场打拼多年的人。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救世主,所谓的主也好神也好佛也好,不过是人们给自己找的一个精神寄托而已。能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自我意识的觉醒才能成就自己,才能不负此生。
丁元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一个学问高深的杂家?一个风流的痞子?一个清洗寡欲、淡泊名利的人才?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故事以他退出私募基金开始,以他离开古城结束。整部小说可以说就是给芮小丹的一个神话,或者一个觉悟,甚至可以简化到王庙村与格律诗音响事业缘起至结束。故事从丁元英入住古城开始,甚至更早,早到肖亚文从德国给丁元英买唱片,早到丁元英决定退出私募基金。整部戏围绕着音响展开,从唱片布局。无论是王庙村的神话还是整部小说都是一个早就谋划好的局。
芮小丹的角色是一个纤尘不染的天使,是天国的女儿,是整部小说中最圣洁不染的精灵。既然是精灵,那就必须死,不死不足以达到作者想要达到的渲染力。然而作为人民警察,她是没有权力选择自己的死法的,因为自杀的行为比较消极,是对社会尊严的践踏。作者用她的死挑起了一个话题,人民警察该不该自杀?
肖亚文是整部戏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人物,从开头到结尾,从布局开始到结束,她都是丁元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整部戏中穿针引线的角色设置。虽然戏份赶不上欧阳雪,但实际的作用要比欧阳重要的多。如果这个角色可以更加饱满,也许就没有欧阳雪这个角色了。
欧阳雪的角色像极了三缺一的麻将桌,实实在在的一个牌架子,有她的存在,故事才得以顺利铺排。
叶晓明、冯世杰、刘冰代表了广大高不成、低不就的人民,不是别人没给你机会,是你自己不行。叶晓明是不行就撤,此后再不报任何希望,想赚钱但不能亏。冯世杰是全力带动村民发展,是出于朴实的百姓的想法,所以他也得以有一个好的收场。也许刘冰的选择没有错,在现实社会中从农村进城的人也有很多丢失的淳朴和善良,最后在都市的霓虹灯里迷失了方向。
作为乐圣公司的董事长,林雨峰是唯一处在对立面的人,一个只有矛没有盾的掌舵人,也是唯一能和丁元英掰手腕的人。在这场较量中他们没有谁是成功的,林雨峰只是知道的太晚了。他最后看透了棋局,最大限度的挽回了损失,没有去做被强奸了还舔着脸让施暴者娶她的贱人。在有能力杀掉仇人的时候,他选择了放下屠刀,于是在鸡公山成佛了。
韩楚风这个人物在剧中扮演的是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和丁元英的私交是现实社会中的榜样,但他不轻易结交朋友,对知心朋友又无限尊重、无限慷慨。
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的争论,大概不是我能看破的,只是强势文化要和我过具体国情结合起来才比较适用。
最后不再啰嗦了,用书中的两首词做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