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__个“世界读书日”,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庆祝这个节日。
作家高尔基有一句 名言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的良师益友,我觉得读书有好多乐趣,读书好比是在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的确如此,读书的滋味其乐融融。我起初读课外书籍时,都是看一些 童话故事 ,当我手捧《白雪公主》时,我会为皇后的恶毒而生气,为公主的不幸而悲伤,为七个小矮人的善良而感动……这是我最初尝到了读书的滋味。
我生日那天,爷爷奶奶送给我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作为生日的礼物。我爱不释手地读着,深深地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我摩挲着它,我仿佛深谙大自然的博大精深,我神游在知识的海洋……读书,增长了我的见识。
每当夜幕降临,我便坐在书桌前,扭亮台灯,打开书本,翻动书页,好像是叩响我心里最清纯的弦,弹奏出委婉动听的音乐。我与书中的主人公同悲同喜,同欢同乐。笑可悲之辈,骂可鄙之人,感受与主人公同样的人生旅程。这时,我一天的紧张和劳累忘却了,独自神游于字里行间——春华秋实,风雪飘飞,艺术的美妙,人生的感叹都展现在眼前。读到会心处,或击掌而笑,或扼腕而泣,或临窗而立,看星月移动,看树影婆娑,更是乐在其中。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种粟。”在书海中遨游,吸取知识的精华,既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又丰富了自己的头脑,既淘冶了情操,又充实了身心。我看到书架上那一册册,一排排散发着馨香的书,真是感到很幸福。
明代的王心斋写过一首《乐学歌》:“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读书的滋味真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