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居直说:“念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绘本能够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这一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平时我们口语中不太能出现的词汇比如螺旋、珍贵、清澈、感动等等,绘本都能恰到好处的创造情境,诺宝正处于语言敏感期,往往听过几遍即能加以运用,“妈妈,你夸奖我,我好感动呀!”“妈妈,蝴蝶的鼻子(口器)为什么是螺旋状的呀?”诺宝积累的每一个词汇,都演变成了亲子时光中的惊喜和感动!
绘本还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 儿童 文学家彭懿曾说“童年没有经历过最奇妙的幻想,成年如何承受最严酷的现实?”诺宝被蚊子咬时幻想有一只吃蚊子的豹子,摘草莓时幻想草莓会逃跑,幻想自己是超人会魔法,在幻想中自娱自乐。幻想是宝宝解决内心冲突,理解陌生世界的重要工具,而绘本可以引领孩子往更广阔的世界幻想。
亲子共读我想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亲子关系的改善,想一想我们成人的世界是多么的苍白枯燥啊,但是亲子共读能够让我们永葆童趣,这样我们是不是更能从孩子的视角去想问题并用他们喜爱的语言和他们交谈呢!对于宝宝而言,他们依偎在父母身边,感受父母的气息,听父母读书的声音的,他们会觉得这就是爱的感觉。
亲子共读,想一想,就觉得是一件很温馨很幸福的事啊!从她咿呀学语到现在买了小几百本绘本,有时还和同事们相互交换绘本,办的读书卡也从未间断,最近突然意识到没有自主阅读能力的孩子读书卡不太适用,绘本馆嘈杂,没有一个舒服温馨的环境,小孩很难集中注意力,而且来回借书时间成本太大,后阶段决定舍弃读书卡,还是买书在家里舒舒服服的享受亲子共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