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烤红薯的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篇名为《雪地烤红薯》的文章,我很受启发。
这篇文章是写一位父亲缩在高中校园卖红薯,由于他从来没有做过这种生意,所以他烤的红薯全是糊的,没有人想买他的红薯。后来来了两个少年,这位父亲说红薯可以白送,有一个少年想要,另外一个却拉住了他,但是那个少年还是拿了几个红薯。等他俩回到宿舍,宿舍里没有人想吃红薯。到了最后,还是那个不想拿红薯的少年吃了一口,其实他就是那位父亲的儿子。
这篇文章很难懂,我读了好几遍才搞明白。文章留下了很多谜团。为什么儿子不与父亲见上一面,难道是怕父亲贫寒的出生伤害了他的自尊?为什么他想吃红薯又假装不爱吃?为什么父亲要去卖红薯?
我想其实父亲并不想卖红薯,而只是想偷偷看看自己的儿子,给他送一点红薯。但他儿子不想让同学看到父亲寒酸的样子,父亲只好假送红薯。从儿子“偷偷流下一滴眼泪”看出儿子还是很爱父亲的,而且他也为自己的举动感到愧疚。
文中的父亲很让我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看看儿子,给他塞上一个红薯也要千方百计;儿子也想父亲,但怕同学取笑他,只好假装不认识父亲,这种感情很复杂。我们应该多体谅一些自己的家人,而不应该像文中的少年一样。“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不由自主想到我的父母。大雨中,他们送我上学,我身上没一处湿的,而他们却淋透了;我生病了,无数个夜晚,他们守着我…..我以后要学会关爱父母,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