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意独怜才读后感
《吾意独怜才》这本书的作者是很有名的经济学家张五常写的,随笔性质,多篇文意结集。
从3月31日开读,4月13日结束,用时14天,每天晚上睡前有空的话,看几篇,算是粗过一遍。
买这本书时,早,在20xx年。当时正在研究如何读书,如何学习这个专题,所以网上到处搜这方面的书。不知道怎么一回事,就找到了张五常,内容好象是涉及如何学英语方面的。当时对张的了解,仅限于狂和有才,但反过来一想,狂也要有资本,张五常肯定有牛人的个人特质。所以就买了包含如何学英语这篇文章的书—《吾意独怜才》。
读一本书就象跟一个人对话,张五常,这个人是很聪明的人,这从他小时候下棋就很好可看出,也能从他少年时不管玩什么都出类拔萃可看出。这个人能有大成就,还有个很重要的特质,就是“琢磨”的本领。
试举一例,张五常在少年时期,为了研究出更好的弹弓,而彻夜不眠,并且还真让他琢磨出来!第三个特质,张五常学东西都是重理解不重记忆,重贯通,重视知识体系的构架。第四个特质,能吃苦。这个虽然他没说,但从只言片语中,还是能体味到。
张还有个观点,就是第一条其实并不重要,其余三条才重要。他有这样的观点,我心生欢喜,立刻觉着这个原本可爱的老头更加可爱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