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口语交际习作一作文
你好
今天下午,我的心情可好了,因为下午要上“口语交际”,我可以好好听听同学们的故事了。
下午的第一节课终于来临了,同学们一个个都摩拳擦掌,有的同学已把写好的稿子拿了出来,准备大显身手,有的同学却低着头,心神不定,好像没有准备,这时,语文老师走了进来,准备上课。
老师先在黑板上写出各式各样的梦,说是要评一评哪几位同学讲的梦符合黑板上的梦。开始,可能是因为心血来潮吧!还有七、八个人举手,可到了后来,渐渐地没人举手了,老师便开始抽查,只见同学们讲地绘声绘色,大家都仔细地听着,生怕漏掉一个字,我听地几乎入迷了,不想,老师居然让我上台演讲,我因为事先没有做准备,一下子说不出来,只好瞎编,此时的我说话支支吾吾的,牛头不对马嘴,而且,声音非常小,只有蚊子才听的到,甚至我一看见底下的同学,脸就涨得通红,只好面对窗帘讲,可是,最令大家可气的是,我没讲两分钟就下台了,大家剧烈地对我提出缺点,羞得我直伸舌头,脸红得好比关公的脸。
最后,老师开始评选谁的梦讲的好,我什么也没评到,只夺得了“讲话最小声,不敢面对同学”的“桂冠”。虽然,这次我演讲失败,但是,我相信,我下次一定会成功的。
满意请采纳
五年级第一单元口语交际收获了什么
五年级第一单元口语交际收获:
1、口语交际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涉及知识、思维、性格、人文精神、组织才干等多方面,是智慧的反映。
2、口语交际能力核心在“交际”,脱离“交际”的谈话充其量是一种自我表达。
3、在语文的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尊重对话者,能迅速、准确、全面的判断说话者的观点,能迅速形成自己的认识,并善于选择恰当的论据支撑自己的观点,最后用通顺、得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