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棵橡树》受到很大启发。
这是一棵怎样的橡树呢?威武高大,体魄强壮,独一无二。但它又狂妄自大不可一世。它认为自己高别人一头,于是,就一次次砍杀别的树木,最后,就连那棵可怜的无花果也被它砍了。这样它就真的成了独一无二了,孤单地站在那里,但它觉得从此自己就是真正的主人了。
这是《一棵橡树》讲述的故事。其实这是在写人。这世上还真有这样的人。一个人如果像这棵橡树一样,他会有朋友吗,他的事业会成功吗,他能保全自己吗?
这橡树在遇到大风的时候,别的树都曾帮助过它。可是它居高临下目空一切,不知道感谢恩人,还把别的树都砍了。这说明橡树心里只有自己,更没有一点爱心,它是一棵冷酷的树。于是,灾难自然就降落在它身上了。在一场大风中,尽管它用强壮的根系拼命地抓住土地,但大风还是把它刮折了,让它命归西天了。不过,可能到死它都没想到是为什么吧。
一个人如果狂妄到这样的地步,冷酷到这样的地步,是不是也会像这橡树一样呢?
这篇作品让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要与人为善,要相互体谅,要相互帮助,要学会感恩,要学会换位思考,千万不能狂妄自大,否则你就会失去一切朋友,那样最后必定会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