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单元的学习中,我学习了《草船借箭》这个故事,这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
这个故事讲的是:周喻妒忌诸薄亮的才干,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的任务为难诸葛亮。诸葛亮当即立下军令状!然后又找鲁肃帮忙利用草船向曹操”借”箭,最后,诸葛亮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交付了10万支箭。周喻自得自叹不如!
这个故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诸葛亮提前就猜到了借箭当天的天气和水势,并猜到了曹操生性多疑,一定会住他们船上放箭,这也是最能体现诸曹亮神机妙算的地方!
读完《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我不归得相到了自己每当考试成绩出来时,我总是不去分析原因,相反,我却希望成绩好的同学下次考试中出个大差错。这种想法不也是嫉妒心理在作怪吗?回想起来,真是惭愧啊!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要像清葛亮那样,专心钻研,认真思考,心胸宽广。而不能像周喻那样心胸狭窄,高傲自大。更不能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就背信离义。
读了《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只有像诸葛亮那样遇事令静思考,勤奋学习,心胸开阔,刻苦钻研,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