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的读后感
郭沫若同志继续对史料进行思索、提炼、开掘,使之深化,这表现在剧作《蔡文姬》戏剧情节、人物性格及其关系的艺术处理上。剧作中,无论对曹操的正面描绘,还是其他人物活动的映衬,无论情节的发展,还是场景的考虑,都没偏离这个主题。在作者来看,蔡文姬是“一个典型”,从她的“一生可以看出曹操的业绩”,加之她正好是“才女”,着意描绘这个人物的性格与命运,正便于表现曹操“文治武功”特别是“专修文治”的业绩。这样“文姬归汉”就成了剧作的主要线索。蔡文姬的多才多艺,她的饱受颠沛流离的痛苦,她的归心似箭,同曹操爱惜人才、“力修文治”的性格特征相辅相成。例如,文姬归汉后,与董祀八年没有见面。而见面时,又安排在左贤王死去三年之后。这种颇费心思的安排作者是为了不糟踏文姬的形象,使之“免受非难”,又可表现曹操赎回文姬不是专为“拆散一家”,而是为了爱惜人才。再如结尾处,文姬儿子回汉,却让她女儿和赵四娘死掉了,这是考虑回来人多,说话重复。总之,没有哪个细节是着意表现“民族分裂”的。
《蔡文姬》为曹操翻案的主题是明确的,曹操也迥异于往常的艺术形象而立起来了。基本上说,《蔡文姬》这部历史剧作的创作是成功的。它拨正了《三国演义》及旧戏舞台对曹操的丑化、歪曲,改变了人们心目中曹操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历史上曹操的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