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的读后感
读《地球,我的母亲》有感
在读此文章以前,也读过其他类似的文章。不过其他似乎都千篇一律的赞美词语,而当我发现此文时,才顿觉眼前一亮。
在字里行间中,我没有感到一丝心中被拉去号召的力量,而完全是荡漾在抒情句中。文中郭沫若一个人在和地球母亲对话,而却无旁人。这就是本文一大特点,摆脱了那象征性的号召语句。时而激昂,时而乎静的语气扣人心弦,从作者的赞美中,我体会到了他的用意。“我”不单单指作者自己,泛指全人类。从地球母亲成千上万关怀举动透出地球也尽到了责任,而我们人类远未做到尽孝子的责任,作者以巧妙的手法让人们自然地行动起来,比号召性的文字作用更强。作为人类,有理由不报答母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