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当拿到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时,每晚睡前会翻看几页。虽不够多,却也能坚持下来,因为每个标题的短小能满足我们随时阅读的愿望。
他说,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应该成为教师的精神需要。要把读书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教师只有懂得一些课堂上并不学习的东西,才能使自己的视野变得宽广,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能手。
书中有一个故事,我记忆犹新: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来听课的人本来都打算在课堂进行中间写点记录,以便照常规课后提些意见的,可是他们听得入了迷,竟连记录都忘记了。课后有邻校的教师请教他:“您花了多少时间来背这节课?”他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
是啊,真正的优秀的教师哪个不是终生都在准备一节课啊!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怎样使这些小溪永远保持活力,有潺潺不断的流水,我们首先应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不浪费每时每刻。
不仅教师需要阅读,学生也时时离不开阅读。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怎样靠阅读给学生扩充知识,怎样教会学生阅读,怎样利用阅读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等等等等,无一不是引人深思的话题。读到这里,让我想起了我的学生。他们由我带了四年,从一年级起我就带领着他们读书,扩大阅读量。还记得一年级时,一听老师要讲故事,都会挺直身子,竖起耳朵,露出甜甜的微笑,听得津津有味。当老师讲完故事,向学生推荐课外书时,这效果肯定比任何说教都有效。后来,仅仅靠老师讲故事,学生听是远远不够。学生会千方百计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或有趣、或惊险、或奇特、或感人……每一个故事,都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催化剂。讲述者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了他们爱阅读;听的人在讲述者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感受课外阅读的诱惑。你看,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在现在的学习状态下,阅读似乎成了一种奢望。考试、习题、各类辅导班的出现,再加上电脑电视的影响,可想而知,如此忙碌疲惫的童年又谈什么愉快的阅读呢?恰恰在这一点上,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想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你看,不管什么难题,你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所以,读书吧!
老师们,当你手捧一本飘着墨香的著作,认真听取着《给教师的建议》,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
《老师如何提问,学生才会思考》– 读后感
如何做到与学生有效沟通呢?读了姜荣奎老师的《教师如何与学生沟通》一书,我收获颇多。书中讲述了姜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与学生沟通的一个个案例;同时,在每一个案例故事中都渗透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帮助教师掌握与学生沟通的技巧,进而顺利达到教育目的。这本书无论是引领学生学会为人处世,还是引领学生学会读书学习,都可以说是老师的好帮手。 细读这本书,感受最深的是她的细心与耐心,姜老师在如何与学生沟通这个问题上,有她自己的想法、做法,书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姜老师的书中有这么一句话:学会了用智慧与学生沟通,有了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机会,能够做到“慢教育”,给学生以成长的机会,怀着宽容与赏识的心等待学生成长。 沟通不是简单地和学生对话,是建立在教师和学生心灵之间的桥梁。从书中我进一步体会到师生之间关系的好坏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只有以良好的感情,用内心的真情实感去打动学生,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你的教育活动中。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运用多种多样的教育技巧和方法来唤起学生的情感,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在教学中不仅应该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最主要还应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做人观念;传授文化知识是容易的,而在教导学生做人,及为人处事方面,教师则需要经常与学生在感情上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