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论点层层递进,很有创新精神。
第一个论点:每个人都是经济人,仁义道德都只是君主称王称霸的幌子,不能作为治国的根本。
这里第一句话就把我震住了,叫“挟夫相为则责望,自为则事行。故父子或怨谯,取庸作者进美羹”,就是说怀着相互依赖的心理就会相互埋怨,自己依赖自己事情就能办成。所以父子之间也会埋怨责备,而给自己的员工优厚的待遇。一个婴儿,不给他吃奶,他就哭闹;等他长大了,供养父母不周到,父母就会骂他不孝顺。由此看来,孝顺也只是利益的借口。换句话说,一个人孝顺,也可能是为了自己的长远利益而已。
晋文公伐宋,越伐吴,都要找借口,说对方残害百姓,不仁义。齐桓公想打蔡国报私仇,更是要拐弯抹角找借口。吴起给士兵舔伤口,只是为了让他为自己卖命。
第二个观点:先王圣贤留下的文字,不一定是实际的,不值得效仿。现在的人还在瞎说遵循什么先王之道,恐怕不适合现在吧。
比如赵主父派人在悬崖峭壁上架梯子,让人在上面刻字“赵主父经常来这里玩”。秦昭王在山上刻字“昭王曾经和天神在这里下棋”。这些显然是假的,但那些士兵付出的血汗却是真的。
模仿古人会怎么样?
韩非说,就像郑人让妻子给他做一条和以前一样的裤子,妻子就把新裤子打磨成破的一样。又像年龄小的敬年龄大的人喝酒,他喝你也喝,关键是你自己能喝吗?
第三个观点:先王的言论,有的针对的事情小但意义大,有的针对的事情大但意义小,不能死搬硬套。
韩非说,很多人读书读成了书呆子,有的人强行理解,有可能是古人不小心写错的,他们却一定认为有什么特殊含义。
还有,郑人买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