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篇讲的是君主不应该礼敬那些沽名钓誉的隐士,举个例子,按韩非子的观点,刘备就不该三顾茅庐。因为那些隐居的人,国家太平无事的时候不好好种地,国家有难时不参军打仗,敬重他们,就会有更多的人学习他这样沽名钓誉,不敬重他们,他们又会散布舆论来干涉国政。所以君主不该看重那些隐士。
韩非举的例子,说实话,很荒诞,而且我觉得有很大的主观情绪在里面,说服力并不强。最多也只起一个补充说明的作用,不能起到论证作用。
比如他举一个例子,一个学者叫屈公,听说敌人来了,吓死过去,恐怖的事过去了,他又活了过来。就算这个夸张的事是真的,那也不能以偏概全啊,不能以一个人而否定一群人。
另一个,说赵王要打中山国,问臣子能不能打下来。有一个人说当然可以,你不去打,就被齐国燕国抢先了。赵王问原因,他说,中山国君喜欢隐士、寒门学者,经常礼遇他们。赵王问:“照你这么说,他是个贤君,怎么能打下来呢?”回答:“他喜欢隐士,尊敬学者,百姓都不去种地了,去学习去了,士兵也没心思打仗,这样他的国家就又穷又弱,难道打不下来吗?”结果一打就把中山灭了。然而这两件事有必然联系吗?
显然,韩非子脑子里只有耕战两个字。他跟老子一样,反对科技进步,反对文化艺术,因为特那些在他们眼里是奇谋巧计,这是老子和韩非的局限性。但是,它也有一定的道理。
比如,刘备得到诸葛亮之后对她有没有进行一系列的考核。不同学历和工资之间应该的差距应该多少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