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李铜钟的故事》读后感
[《犯人李铜钟的故事》读后感]时代造就英雄,作者张弓将此篇的题目定为犯人李铜钟的故事,我颇有不满,《犯人李铜钟的故事》读后感我认为《英雄李铜钟的故事》更为合适矛盾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都解决不了的生物进化所产...
犯人李铜钟的故事 赏析
李铜钟的悲剧人物形象分析
《犯人李铜钟的故事》作者张一弓,1935年生于河南开封。50年代开始发表小说。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张铁匠的罗曼史》、《流泪的红蜡烛》、《火神》、《死吻》、《死恋》、《张一弓中短篇小说集》:《野美人与黑蝴蝶》等。张一弓自称为“同时代人的秘书”。深入反思农村历史道路的曲折,热情拥抱变革时期的农村现实,努力追踪农村的变革步伐,使他的小说成为充满热情和理想的现实主义创作。80年代中期以来,创作转向对人性、人的生存境遇、人的失落与寻找等问题的揭示。张一弓偏爱生活中的特异事件,擅长通过戏剧化的手段,造成小说情节的跌宕起伏。舒卷自如的情节结构,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塑造带有英雄气质和传奇色彩的人物殉,强烈的政治色彩与充沛的文学激情、雄浑悲壮的风格与滑稽幽默的笔调相结合,欧化的叙述语言与充满乡土气的人物语言相融汇,使张一弓的小说具有独特的魅力;同时,过分追求特异性和戏剧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损伤了作品的真实性。
《犯人李铜钟的故事》是张一弓走向新时期文坛的第一篇力作,也是反思文学创作思潮中的扛鼎之作。作者以直面人生的胆识,对饥馑年代的历史进行重新认识和思考,表现了谎祸造成大饥荒的真实惨象。作品揭示出一个深刻的主题:不仅战胜敌人,而且战胜自己的谬误也要付出血的代价,我们应以较少的代价换取较多的智慧,使我们的党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题材与主题的尖锐性,反思历史的力度与深度,触及社会问题的大胆与超前,使这篇冲破禁区的作品在当时文坛与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悲剧英雄李铜钟形象的成功刻划,是这篇小说思想艺术价值和作者审美理想的主要体现。作为当代文学人物画廊中的一个独特的艺术形象,李铜钟不同于以往文学作品惯常歌颂的、与社会主导观念相一致的正面人物,他是一个纽结在历史谬误中,为当时社会现实所不容,一度被历史“遗忘”了的真正的英雄。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与特定历史背景下的特殊的“犯人”,这奇异的人生反差使他成为一个普罗米修斯式的圣者和殉道者。作品用现实主义手法刻划这一形象的时候,紧紧围绕“借粮”这一中心情节,既写出他在浮夸风盛行的年代里一贯求实的立场,也写出他在危难时刻冲锋陷阵的姿态,从而历史地揭示出人物思想性格的发展过程。
李铜钟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出于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他一贯抵制左倾路线和浮夸风,反对在大跃进中搞“化妆劳动”的虚假行为;他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宁愿“骑乌龟”,被批判为“右倾”,也要如实上报粮食产量。李铜钟又是舍身忘己、为民请命的悲剧英雄。在谎祸酿成的大饥荒威胁李家寨乡亲生命的严重时刻,他置个人生死荣辱于度外,以生命为抵押,向国库“借粮”来拯救人民,自己却倒在了被颠倒的历史车轮下。在人民群众生死存亡的严峻现实下,“法纪”与党性的尖锐冲突,使李铜钟的性格、意志和胸怀在借粮、被捕、受审、牺牲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表现,一个为拯救民众以身试法的悲剧英雄形象跃然纸上。李铜钟的英雄性格与悲剧命运,深刻地揭示了大饥荒灾难的历史成因,提出了反思历史、纠正左倾路线谬误的重要课题。
作品感情色彩鲜明、强烈,语言风格质朴、刚劲,富有阳刚之美。语言表现也与刻划的悲剧英雄,反映的悲壮画面相吻合。塑造英雄的荡气回肠,针贬现实的锋利无情,揭示历史的沉重严峻,造成了叙述语调时而热烈又冷峻、时而幽默又辛酸的特色,更强地凸现出作品悲壮的美感。
小说情节跌宕曲折,故事冲突尖锐激烈,开头如大潮陡起,一下子攫取人心;中间波涛起伏,令人心潮难平;结尾象潜流激荡,任人回味、思索。
有没有人知道《犯人李铜钟的故事〉〉的电子书?
急求这个小说的电子格式书籍或下载地址。
简答张一弓小说《犯人李铜钟的故事》的创作特色。
【答案】:张一弓的《犯人李铜钟的故事》抓住农民的口粮这个农村中最为重大的问题,力图把当时农村生活的各种反常现象描绘出来。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铜钟为拯救几百口人的生命铤而走险,却被扣上“哄抢国家粮食仓库的首犯”的帽子,成为法庭的罪人。李铜钟的悲剧,具体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矛盾和时代风云的投影,引导人们深入探究并记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
这篇作品采用了大开大合的结构方法。从李铜钟的出场到他的决定“借粮”和最后被迫害而死,作者始终把他置于与“左”倾路线的矛盾冲突中去刻画,随着矛盾冲突的不断展开,作品的情节也高潮迭起,李铜钟的形象便越来越清晰、丰满。
为了塑造李铜钟的形象,作者还十分注意语言的运用。作品在描绘李家寨农民们的言行时,引入了通俗活泼的民间歇后语、方言、土语等,散发出浓郁的泥土气。但作者自己叙述时,语式又明显不同,常用截成几段的长句子,造成一种沉郁的感觉,这正和小说的基调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