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读后感
我读廉洁教育书以后,发现古有鞠躬尽瘁的诸葛亮,`添诗拒礼的包拯,直言感谏的魏征,恪尽职守的徐恪,秉公办案底白居易;在我们近代中,有铁面无私的林则徐,廉洁为公的孙中山;还有现当代的大公无私的周恩来,拒收礼品的毛泽东,工作第一的邓小平。这都是我们中国廉洁的榜样。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廉洁为公的孙中山。在武昌起义前,在为革命奔走,筹募经费,开展斗争,他的生活非常的俭朴,生活及旅费都为人资助。1904年到纽约及1910年其母病世,都无费用生活及回家探望其病母。在武昌起义后回国的孙中山对记者说:“予不名一钱也,所带回来者,革命之精神耳!”
孙中山没有私产,两袖清风。廉洁甚为表率,这不得让人想起了他的三个遗嘱,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家事医嘱。 1925年3月12日,致力与中国革命40多年的伟大革命者的孙中山先生去世。遗嘱中写道:“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成自立,忘各自不忘国事,以继余志。此嘱。”这里所说的“一切”就是两千本书籍杂志和一所只有五间房间的住宅。就连这一所住宅,也是四位华侨筹买送给他的。起初,孙中山先生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后来,经过四位华侨的恳切劝说,才迁进这所房子。
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献身精神和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