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读后感
《成长故事》讲述了名人的成长过程,记载了他们取得成功所经历的磨难和奋斗的艰辛,故事十分有意义,而且文字生动有趣。书里面还记载着许多名人的名言,这些名言通俗易懂,教会了我许多道理。 给我启发最大的是其中一篇介绍达芬奇的文章。达芬奇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他的代表作有《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
他小的时候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兴趣广泛,被人称为“绘画神童”。14岁时,他拜著名的艺术家维罗齐奥为师,可维罗齐奥天天让达芬奇画鸡蛋,最后达芬奇没有耐心了,认为老师不认真教他,老师说:“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蛋,即使同一个蛋,由于观察角度不同,光线不同,它的形状也不一样啊。”达芬奇这才恍然大悟,反复画蛋是为了让他打好基础,培养细致观察和准确描绘的能力。达芬奇理解了画蛋的意义后,苦练基本功,学习各类美术和科学知识,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大画家。 达芬奇这个故事告诉我:做事要有耐心,不能半途而废,而且小时候打好学习的基础很重要,良好的基础,是学习取得进步的必要条件。就像盖一座大厦,没有坚固的地基,是不可能建出牢固的大厦的。好的成绩也是平时一点一点积累来的,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取得好成绩。学无止境,因此,我们从小就要勤奋好学。“趁年轻少壮去探索知识吧!它将弥补老年带来的亏损。智慧乃是老年精神的养料,所以年轻时应该努力,这样年老时才不致空虚”。这是达芬奇的名言,从现在起,我要记住这句名言,好好学习,为将来做准备。 达芬奇的故事就象一盏明灯,它指引着我要走的人生之路。今后,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先打好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