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疯人院》之观后感
好莱坞每年在以吨计的生产垃圾时,也时常为全世界人民奉献出一件件精品,就这点上,我并不认为他们逊色于欧洲电影,他们实在不必向那些贡高自傲的欧洲同行和中国(我只熟悉中国)那些品位出奇的小资们低头哈摇,一个劲地承认自己没文化底蕴.(这也是我自己说的,估计美国佬自以为是得很)
奥斯卡虽然越来越俗气,最近连《指环王》、《角斗士》这样的垃圾电影都得了许多奖品,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它仍然为世人提供了一系列的好作品,近的如《美国丽人》,远的如《欲望号街车》,这些电影在对人性和现实的批判上不遗余力,使我们领略到了好莱坞并不仅仅只是世界上最大的虚拟兵火库和美女帅哥梦工厂而已.
现在说说《飞》片在电影结束前半个小时,我认为这片子有点意思,但是还说不上非常有意思其实我指的是一部艺术作品如果仅仅是让你觉得比较有意思,也就是说在技巧,表现手法上让你感到有点奥妙,那是不够的.
拿正热和着的世界杯打个比方,我是巴迷,但是并不妨碍我觉得英格兰队踢得还是很有水平的也就是说我认为英队技战术上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有嚼头但是我之所以成为一个忠诚的巴迷,是因为我爱这只球队,而我之所以爱巴西队,是因为它曾经在精神上给过我非常强烈的震撼,使我无法在感情上背叛它.
说得罗嗦了,把话拉回来,如果《飞跃疯人院》仅仅是讲了一个不但不是疯子而且很聪明的家伙,误打误撞般搞飞机搞进了疯人院,而后领着一帮疯子和疯人院的女护士大唱对台戏的故事吧,我会认为这是部很有象征意味的电影,明摆着的,导演想告诉你,面对强权和高压统治,我们该做些什么.
就像片子里的主人公,他其实是个冲动 粗鲁但颇有小聪明的家伙他搬不动浴室里的大理石水池去砸铁窗,却告诉他的病友们起码他试过他还努力地争取选票,好让自己或者还加上众人可以收看电视转播的棒球赛他抢开大客车把病友送上船出海去钓鱼,甚至最后还让他的女友和那个口吃的病友作爱.
其实在我感到有趣的那大部分影片中,我没觉得那些病秧子们过的日子有什么不好,护士长虽然不算慈眉善目,但是很有礼貌地对待他们他们还能赌博,打篮球.
一言以蔽之,一切正处在一个规定的轨道中,没有出轨就没有任何问题,反正那些病友们从未想过要离开疯人院,他们甚至是自愿留在这的.
直到主人公的到来,才使一切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小子是个天生的捣蛋鬼,一来这就要冒犯护士长的权威.
直到他真的搞了一次小革命(他们打架了),他被电击后,他才意识到疯人院里甚至比他以前呆的监狱更可怕,这可不是搞着玩的,于是他就开始盘算着逃出去.
这时我们也领略到了冷冰冰的护士长身上所代表的强权的威力她的命令必须得到服从与贯彻,一切必须纳入轨道,不准有任何偏差,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好!
电影的高潮是最后那段逃跑的狂欢以及狂欢后的情景主人公本可以逃走,但是当他受到恐吓,说他走了病友就要遭殃时,他留下了.
在这里不得不提醒诸位注意一下两位病友其实每位病友都代表了某种病态,都代表了某种典型性格,但是我想说这两位,是最后这出闹剧转变为悲剧的最关键人物一位是那个结巴,他害怕护士长将他的陋行告诉给他妈妈听,竟然自杀了这充分暴露了护士长冷漠森然的那一面,也直接导致了主人公冲动地上前紧扼护士长的脖子而后,这出悲剧就正式开始了,主人公被人送到病房时,已经变得完全地痴呆了,一个飞扬跳脱的造反者,一个不疯的家伙最后因为挑战权威就这样被弄疯了之后,另一个关键人物,那位高大的装聋作哑好多年的酋长又出现了,他扼死了他唯一的好朋友——主人公,原因只是他要沿着主人公所指明的那条路逃离疯人院,而“没有你,我不愿意走”,他这样说道.
主人公木然地望着酋长,而后被酋长用枕头闷死他手舞足蹈了一番,最后就再也不动弹了.
让我们记住这个神秘地负载着象征意义的酋长先生他身材高大,他能搬得动大理石水池,他却足够世故,在疯人院里不声不响地装聋做哑许多年,唯一有力量开辟道路的是他,而他却没有第一个这样做.
这最后二十多分钟,将整部电影推向了高潮悲剧的面目终于显露在观众面前到底在这个疯人院里发生了什么,使得一个活生生的人最终变成了一个疯子,而到底又是什么使那位最后沿着主人公开辟的道路逃走的人将病蔫蔫的主人公活活的闷死在床上了呢?还有,那些疯子,他们虚弱,脆弱,需要帮助,他们该不该获得帮助呢?
在最后关头,导演给了我们一次大清算,一次完整的总结,为我们结束一些疑问,更为我们提出了无数需要深深思考的问题这些新的疑问,是建立在观众强烈的心理共鸣上的当酋长将枕头伸向主人公时,我不认为有任何人能在此时保持冷静,这是多么荒谬却又多么合理的一个场景啊,一个朋友、战友,将凶器伸向了倒下了的先行者.
这即是前文中我所提到的艺术精品在情感上所能给受众带来巨大的灵魂震撼.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喜剧,导演在向我们传达什么哲理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我不想再多说下去了,我只希望大家也看一看,然后和我一样向好莱坞导演致敬.
最后说一句吧,这部片子应该拍得挺早的,那时候还是冷战时期吧?!我个人认为,这片子有点影射苏联阵营国家政治生活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