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这样的问题:名师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我和名师的距离到底有多大?在这次培训中,我又系统地见识了那多名师的课例,从而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真正的感受到了自己和名师的距离。
名师的文学底蕴都是很深厚的。这些名师都具有很深的文学功底,无论是于永正、贾志敏、支玉恒等老一辈的专家还是蒋军晶等后起之秀,无一例外。他们对教材处理得是那么得当,他们的教学设计是那样的简单大方而实在,他们的教学语言是那样的精准、朴实,他们对课堂生成的处理时那样的灵活自然。这样的大师不是一日炼成的,那是一种厚积的薄发,是胸有成竹的体现。这样的课堂是我们学不来的也是学不像的。因为这些都来源于他们的日积月累,他们是在用一辈子的时间在备每一堂课,那就是丰富而大量的阅读,是阅读使他们具备了一个语文老师最基本的素养,使他们拥有了小学语文教师最好的教学技能。
当时听蒋老师的课,在感叹和佩服的同时也很疑惑:和我们几乎同龄的蒋军晶老师何以能够那么出色?等到了解了蒋老师读书的经历后,疑惑自然就解开了。我们何曾像他那样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书呢?那么我们不如别人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名师都是发自肺腑的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的。但凡名师的课堂,我们都可见那亲切自然的教态,和颜悦色的微笑;都可以听见那慈祥温和的声音;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都可以发现他的眼中只有他课堂上的孩子。正是这样的爱,促使着一位又一位的大师为了教育的事业而鞠躬尽瘁,而名扬四海。因此名师的课堂总是很真实,真扎实,很实在也很朴实,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因为这些大家都要为他们所爱孩子的终身发展服务。
一开始没有想过要出名,只想着要把自己的学生教好,因此名师的课堂没有花架子,凡是在课堂上可用可不用的东西坚决不用。一切都沉下心来,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听说读写尽在其中。
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随着学习的深入,思考仍然在进行中。可是通过这次的学习,通过这些思考和认识,我深深地知道了我和名师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也就慢慢地有了努力的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