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看书,我是喜欢的,同时又是抗拒的,因为要动脑,我懒。嗯,翻了几页的书,就开始走神,掉头看起了电影。嗯,自我安慰下,这个也是重点书单里面推荐的。
《1942》的故事不再赘述,我起初对这种题材的电影是抗拒的,就是想看看,为啥重点推荐呢。起初有点昏昏欲睡,甚至数次拿起手机,开小差。改变是从看到星星说:爹,你把我卖了吧。瞬间泪奔,一个17岁的花一样的姑娘,当时逃荒时还闹情绪,是被哄出来的,不情愿的带着一只猫,上了驴车。为了生存主动要求卖掉自己。
花枝,刚开始时被少东家堵在粮仓里,想要睡她,她抵死不从。后面和栓柱说,我跟你睡,你饼干给我。就为了2块饼干。和栓柱结婚的当天晚上就和栓柱说,你以后也有老婆了,你就可以卖老婆了。在被买走的路上,和栓柱说,卖了我以后,就不要卖孩子了。来,我的棉裤比你的新些,咱俩换换。看到这些场景的时候,浮躁的内心,渐渐有了栖息之地。
看到处置了几个贪官,似乎看到了希望,再次启程去往陕西,老东家说:到了陕西后,立住了脚就好办了,我知道怎么从一个穷人变成财主,不出十年,你大爷我还是东家。长工栓柱:大爷,我还给你当长工。小伙子,你的想法很危险呢。东家和长工的逻辑思维是不一样的,东家是,即使我一无所有,我还可以白手起家,还会是东家,而长工呢,追求的事情很简单,我信任你,我还可以出卖劳力跟着你干。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栓柱从始至终都没有想过反抗,始终都是跟着老东家。即使内定媳妇星星被卖以后,依然跟着老东家。这个,可能就是确定性吧,跟着东家,应该会好点。同时栓柱却也是一个重承诺的人,对于媳妇的委托,死守到底,甚至为了找孩子,跳火车,为了将女儿唯一的念想留着,和日军头头起了冲突,最终被刺死。现实中遇到同样的情况,是否可以变通下呢,胳膊始终拗不过大腿,何必撞得头破血流?曲线救国,不好嘛?
老东家终于千辛万苦逃到了陕西,却发现不小心将唯一的孙子捂死了,绝望之际,希望可以叶落归根,于是,在逃亡路上,成了唯一一道逆行身影。路上,遇到了一个小姑娘在哭,不忍心,就对她说,妮,你叫声爷,咱俩就算认识了。莫名的泪盈眼眶。影片开头时,老东家,可是对儿子要侵犯别人时,一句,畜生,就摇头走掉了。是什么让他改变的这么彻底?大概是,他的粮食被抢后,他彻底沦落为逃荒人民吧,亦或者是他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的离去,抑或者是其他…….即使在逃荒年代,也留有一份善心。多做善事,莫问前程。
里面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人:李培基,起初应该是一个比较清廉的人,为给灾区人民请求赈灾,亲自奔赴重庆。可是,却在听到警卫员汇报的那些工作时,对自己的事情闭口不谈,是因为这算是小事,可能也是有点大局观吧!最终拜托秘书长将此事上呈。在拿到救助粮食怎么分配时,却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各方大佬都想争取最大利益,唇枪舌战,一个个大佬,挣的面红耳赤,却不想真正的做点实事。可能是这时候开始,让他心灰意冷,产生了退意吧。所以才会在自己的助理擅自用50万斤的粮食换成了金条时,选择了默认。不过却在有人说自己有祖传秘方,自制的药丸,黑的可以1天不饿,白的可以7天不用吃饭,希望可以大力推广。他道:这么有用的话,早在秦朝时就不会饿死那么多人了。大概仍保有一份善意,希望可以多做点实事吧。真是环境造就人啊,它可以使一个好人变坏,也可以使一个坏人变好。所以环境即圈子很重要。什么样的圈子,造就什么样的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整部影片没有诉说悲情的戏份在,却处处透出了荒凉,萧瑟之感。这大概就是影片的高明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