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的旅行)
灰尘是个旅行家它很小很小,它随着空气的动荡而飘流,随着风在世界各处游走。
我们周围的空气,从室内到室外,从城市到郊野,从平地到高山,从沙漠到海洋,几乎处处都有它的行踪。真正没有灰尘的空间,只有实验室里才能制造出来。
灰尘是呼吸的破坏者,它们会使鼻孔不通、气管发炎、肺部受伤,而引起伤风、流行性感冒、肺炎等传染病。如果在灰尘里边混进了结核菌,那就更危险了。所以必须禁止随地吐痰。此外,金属的灰尘特别是铅,会使人中毒;石灰和水泥的灰尘,会损害我们的肺,又会腐蚀我们的皮肤;花粉的灰尘会使人发生哮喘病。在这些情况之下,为了抵抗灰尘的进攻,我们必须戴上面具或口罩。最后,灰尘不会引起爆炸,这是严重的事故,必须加以防止。所以我们更加要注意勤洗手、洗澡,注意环境卫生、个人卫生。让我们有更好的身体和更好 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