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柯林斯之路》“Mr.李,国庆啥收获放假呀?”,“后天,这次放假七天哦。”,“是八天!好开心呀。”,聊完天,我突然愣住了,又想到...
《马文柯林斯之路》
“Mr.李,国庆啥收获放假呀?”
“后天,这次放假七天哦。”
“是八天!好开心呀。”
聊完天,我突然愣住了,又想到有位家长反馈说——她女儿最近不想去学校了。孩子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上学了呢?毕竟,我最初的目标是——让孩子们赖在班里不想走呀。
这让我想起了《马文柯林斯之路》。
马文说——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了解课程,还要了解学生。
刚开学,班里来了一个“难对付的”孩子——盖里,从不听课或写作业。
而马文总是煞费苦心地去了解每一个孩子,不断地训练自己,希望能从孩子们的姿势、神色和言辞中察觉出这些孩子真正需要什么。
几周过去了,盖里发现他很难保持那种敌对情绪了。不管他多少次朝我吼道“我讨厌你,我不会去做该死的作业的”,我都会这样回答他:“即使你这样朝我吼,我始终都是爱你的,我已经喜欢上你了,并将继续喜欢你——尽管你自己现在还不是很喜欢自己。”
硬碰硬可能算是一种方式,但是以柔克刚却会完全不同。
渐渐地盖里开始做作业了。
我每天都会拥抱孩子们,每节课都会在教室里穿梭,弄弄这个孩子的头发,捏捏那个孩子的脸蛋儿,或是压压另一个孩子的肩膀。放假前,我拥抱亲吻了每一个孩子,和他们道别。
最终,经过夸奖和拥抱后,他的自我保护意识会融化的。孩子们最终想要的是被人接受,感到自我的价值。一旦他们感受到这些,就会爱上学习,他们一直都会有学习的欲望。
只要遇到一个难对付的孩子,就会出一个“报告”,冠以标签,这是老师最方便的借口。因为懒惰,因为怕麻烦,怕花心思。孩子们坐不住并不足以证明是“多动症”,可能只是因为孩子们感到厌倦了,也可能是他不知道怎么做作业,但是又害怕问问题,或者只是比较活跃而已。
问题往往不是由孩子造成,而应归因于师生关系。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爱,被需要的感觉。我们班级必须是一个支持团队,互相帮助,彼此赞赏。因此,我们需要努力营造出相互帮助的气氛。
我们会一起分享每个人的成功,没有人会嘲笑或者起哄他人的缺点,孩子们非常善于模仿大人。如果一个老师嘲笑或指责某个学生,那么学生们可能也会彼此嘲笑,反之亦然。
一个孩子不愿学习,责怪电子产品、父母或成长环境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决定性因素在于老师。如果一个孩子察觉到老师并不在意他,那么,所有的课本、视频和地毯等设施都不会使其产生学习欲望。
老师必须要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愿望。
我把我自己的学生经验拿出来,说明我当初是怎么学的。我还记得我对哪些内容我感兴趣,哪些我讨厌,哪个老师我喜欢,哪个不喜欢,并把这些体会应用于我的教学中。
我打开童年的记忆,回忆那些让我高兴、难过、兴奋、伤痛或者害怕的事情,那些让我哭泣,让我开怀大笑的事情。我努力用一颗敏感的心去体会他们的感受。
我发现拥抱、抚摸他们,对她们说“我爱你”,能让他们在教室里觉得安全、愉快,并在我和学生们之间以及他们自己之间建立起一种密切的关系。
马文每天都能找到一些事情来表扬每个孩子,即使只是些小事,比如说他们袜子的颜色,一根新的铅笔,一个灿烂的微笑。
我们忘记了这些孩子是多么敏感,自我意识是多么脆弱。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你告诉他“你是错的”,是非常痛苦的事。我们应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对他说“这很好,这真是非常棒的尝试,但是不全正确。我们一起来纠正它吧”,而不是惩罚。
我会表扬每个小孩的努力。我会把每个孩子的作文都贴在墙上或黑板上,而不是只有那些优秀作文。
我清晰地记得,学前班学写数字,我老是把2写反。每次我都会急得想哭,而老师还用尺子打手掌。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完全理解不了的,毕竟,如果我知道怎么写,我会往对写的,老师惩罚我,好像我故意在犯错。
如今呢?班里孩子没及时订正,我声音瞬间提高了8度;学生问问题,我吼了起来——我不是讲过了吗?你肯定没好好听!学生做错了,我立即火冒三丈!
他们何曾不是小时候的我呀?
错误意味着这个孩子需要帮助,而不是训斥、惩罚或嘲讽。孩子们需要信任和鼓励,我们应该让他们知道,犯错误没有什么,这正是学习的一部分。如果你没有犯错,你也成就不了什么。我们应该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心。
错了就耐心告诉他,让其改正就可以了,马文还有一个办法是,让因为调皮而犯错的孩子写3+自己的优点。
于是,我决定要做到—— 凡有问题 , 必耐心回答 。 只要孩子问,无论我有没有讲过,我都要耐心回答,3遍也好,10遍也罢,直到孩子听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