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渴望读书的大眼睛》
很小的时候,我就看到过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题目为《我要上学》。今天当我学习这篇课文的时候,那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依然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
1992年,记者解海龙在安徽省金寨县万头村的一所小学里,遇到了一群每天跋涉30多里路来求学的孩子。在众多的孩子中间,他发现一个小女孩有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因为小女孩不畏艰难、顽强求学的精神使记者感动了。当小姑娘抬起头凝视黑板时,那瞬间的眼神被记者的相机捕捉到了,从而留下了一张十分珍贵、令世人关注的照片。这张照片上的苏明娟也成为了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
我发现苏明娟的眼睛是那么的渴求、天真、美丽。她那双渴望读书而又无助的大眼睛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如果不是那对闪烁着渴望与童真的双眸,如果不是那双充满着忧郁的大眼睛,如果不是一位平凡的摄影记者把那一时刻忠实地记载进他的镜头,“希望工程”这四个字不会那样深深地撼动亿万颗真诚的心灵。那双专注而渴望的眼睛,不正是千百万贫困地区儿童们渴望读书求学的心灵?就是这双震撼人心的大眼睛,让无数真诚善良的人落下了滚滚泪珠。这双忧郁而渴望的大眼睛激起海内外千万人的爱心,无数人的援助之手伸向了渴望求学的孩子们。于是,一个又一个孩子得以重返课堂,一个又一个希望小学得以筹建运营。从她的清澈、美丽、乌黑透亮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她对读书的渴望。是啊!这双大眼睛,它是那样专心,因为她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它又是那样忧郁,因为她害怕失去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它是那样强烈地渴望着读书,即使学习条件是这样得艰苦、恶劣。这双大眼睛是成千上万濒临失学的儿童的缩影,它向世人喊出了我要读书的心声。
今天,当我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时,你可曾想到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同龄人,他们是多么困苦;当我们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你可曾想到那些在贫困的生活中仍能自强自立的孩子们,他们是多么令人爱怜!如果,“大眼睛”苏明娟能感动我们,让希望工程深入人心,那我们也应该用我们的爱心、真诚与善良,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姐妹兄弟,给予它他们关爱与温暖,我们能够做到;珍惜现在美好幸福的学习生活,我们应该做到。但愿更多充满爱心的人关注希望工程,关注农村山区里渴望上学却无力上学的孩子,并且纷纷伸出援手。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会变成更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