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的花语:藏在心底的爱。 如果不是阿姆斯特丹的秋天如此晴朗,雏菊不会开得这么灿烂夺目,也不可 能吸引慧英满心欢喜地背着画具来到这里采风。慧英是由全智贤出演,导演刘伟 强说:当他第一眼看到全智贤忧郁的眼神,就知道影片的女主角非她莫属。正如 导演预料的那样,全智贤将慧英那种忧郁画家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片中男主 角之一的杀手,是个矛盾的角色,每当他的船屋门前收到黑色郁金香时,也便是 他的任务开始。 记得片中他的独白中有一句: 如果在我第一次杀人之前遇到你 (慧 英)该多好。因为在慧英背着画具到阿姆斯特丹采风时,失去平衡掉进小溪,杀 手就这样爱上这个有点小可爱的忧郁女子,这是他第一次杀人之后见到女主角。 但是命运总是这般作弄人,一切不会如你所愿,这才是悲剧的开始。 如果他不是一个寂寞的杀手,就不用叫一声“Flowers”后就落荒而逃,然 后躲在远处偷偷打量慧英欣喜而迷惘的神情。如果不是因为他的职业,他不会这 样自卑,宁愿站在那个不起眼的角落守望着触手可得的幸福。如果不是他的悄然 等待,异国的天空下将回荡着他们纯真欢乐的笑声。他甚至为了她反复看一个片 段来学习唇语,不管这是对慧英失音之后的愧疚还是什么,但他那种不用言语的 爱,是让我感动的。特别是电影的最后,慧英赶到广场,举着她送给他的画,告 诉他,她终于知道,他就是她要等的人,他就是那个一直送她雏菊的人,他更是 她深爱的人,她失声了,但她用尽全力呼喊,朴义不要再杀人了。他在顶楼,通 过涉枪的瞄准镜,读懂了她的唇语。他爱她,他弃枪去见她,但慧英扑向他,不 是因为喜悦,而是因为她也爱他,她为他挡住了那致命的一枪。电影接近尾声, 也在杀手与老大对峙的枪声中结束,最后的最后是将雏菊拖向天空的手。一切也 归于了静止。 电影所采用的手法也是我所看的电影总不常见的,但是很巧妙,让人有一种 思考的过程,更让人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就是这部电影所呈现给我们的, 有种出乎意料的美, 电影由三个主人公的独白构成, 首先是女主人公慧英的独白, 然后是在相同地点,相同时间的警察的独白,最后是杀手的独白,所谓的独白也 就是从电影中不同的人的各自的角度来阐述的故事。感觉有点像郭敬明的《梦里 花落知多少》 ,也是以这种形式的方式来写的,如果你看一部别的方式所表达的, 你可能还特别憎恨某个人或是特别喜欢某个人, 这便会对其中的一个人的理解有 所偏差,但是看完小四的那本书,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悲哀,这是你所 料不到的,这样的思考的你也会成熟许多,不会因为某些事而过多的大喜大悲, 只是淡然的看这个世界,人生也往往要换个角度来看,这样你也不会被太多的问 题而困扰。 “对不起,我没能认出你来。 ”这是全智贤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最感动我的。 人生也许就是个悲剧,只是要你来怎样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