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把平生所见所闻、所知所得的‘嘎人嘎事’,尽力搜寻,桌上放张纸,想起一点记一点,忆起一条记一条,大嘎子、小嘎子,新嘎子、老嘎子,尽都蹦蹦跳跳,奔涌而至。不多几天,那具有情节功能的嘎人嘎事,竟拉成一个长长的单子。我把单子从头细看,加以去粗取精、编排调整,一个嘎眉嘎眼的嘎子形象,便站在眼前了。”
---- 徐光耀
《小兵张嘎》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徐光耀先生失落困顿时的倾情之作,这部脍炙人口的革命小说更是全国第二届儿童文艺评奖小说一等奖的得主。作为陪伴着几代人成长的红色经典小说之一,它无疑在中国文学史上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徐老所塑造的张嘎形象生动活泼,他的傲骨之姿深入人心,陪着几代人成长,一度成为千万青少年心中的英雄典范,留下了不可破灭的印象。同样这部著作带来的“嘎子”精神对后世影响巨大,激发我们的拳拳爱国之心,鼓励着几代年轻人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它书写了抗日时期中国战士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更把我中华民族的胸襟气节展现的淋漓尽致!令人肃然起敬!这部经典之作艺术感染力极强,不仅是徐老的得意之作,也是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更是我们民族的智慧和骄傲。民族之魂,油然而生。
徐老曾在访谈中这样说,我不是嘎子,嘎子是我的理想 ,我羡慕喜欢的往往就是嘎子。众人皆知,徐光耀老先生是极沉稳老实的,和嘎子嘠里嘎气的性格大相径庭。那究竟作者的笔下何以出现了拥有作者理想性格的张嘎?这不得不从徐光耀老先生的创作动机谈起。彼时,徐光耀老先生正处于人生中的最低谷,苦难模糊了徐老的双眼。自觉人生没有出路,心情日日沉重失落。徐光耀不甘于自我放弃,为了从自我怀疑中走出来,他逼着自己转移方向---写作。嘎子的形象,就此萦绕在徐老心底,一度成为徐老的精神寄托,而且将徐老拉出了绝望的深渊。于是就在河北保定,这部影响着万千读者的《小兵张嘎》就这样出世了。
作者脑海中关于大嘎子、小嘎子,新嘎子、老嘎子的记忆汇聚在一处,一个嘎眉嘎眼的嘎子形象便这样活起来,动起来了。其实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我对“嘎”这个字可谓是极尽收悉了,小时候便常常因为调皮捣蛋不止一次地被父母训斥:“你这个嘎小子!”当我第一次捧着徐光耀老先生的《小兵张嘎》时,我喃喃念着书名,心里却想着人如其名,看来这也是一个机灵捣蛋的小子哩!就这样,在还没有翻开书目录的时候,一个调皮好动的“张嘎子”已然跃进了我的脑海,深深地吸引着我。
相信读完整本书所有读者就同我一般,是欢喜的,是沉重的,是感动的,亦是震撼的。
欢喜于这个有血有肉,率真可爱的嘎子;沉重于日军侵我中华,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感动于那个抗日年代纯粹的军民鱼水情;更震撼于一个个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这不仅仅只是一本书,它是一个承载着痛苦回忆的的时光缩影,它是一段不可磨灭的悲痛历史,它是一个的孕育着中华精神的橙红年代。
出生在那样一个日寇侵华,战火缭绕的年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命运注定是不幸的,诚然,张嘎也是如此。疯狂残暴的日军使得所有人国不成国,家不成家。嘎子的父亲在事变那年被鬼子打死,母亲又在他五岁那年病死,只剩下唯一的亲人---近七十岁的老祖母。住在白洋淀边的嘎子很受八路军叔叔喜欢,他们常常为嘎子讲各样的英雄故事 。在这样特殊年代下长大的嘎子,从小恨极了那些冷血凶狠的始作俑者,一颗拳拳爱国之心早已生根发芽。更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一次突然袭击中,为掩护八路,暴虐的日寇杀死了与他相依为命的老祖母,还抓走了他所敬爱的老钟叔。13岁的张嘎埋藏在心底的恨意彻底爆发,决意为老祖母报仇并营救老钟叔。就这样,嘎子找到了游击队,成为了抗日战士中的一员。后来,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可爱伙伴:明亮率真的英子,憨厚随和的胖墩儿 ,胆小却讲义气的佟乐,善良勇敢的刘燕姐······他们同嘎子一样,是这场战争中的受害者,可他们没有忘记反抗,把鬼子赶出中国是他们共同的目标。最终,嘎子凭借着自己的机智与八路军里应外合,敌人大败,不仅救出了老钟叔,也替奶奶报了仇。嘎子在抗日这条艰险的道路上真正成长起来,愈发成熟,成为一名合格的八路军战士。 亲人离世,国家支离破碎,年仅13岁的嘎子在不幸中探寻出口,经过一次次战火的洗礼,他走上了一条最适合自己也最适合民族的抗日之路。随着页页书卷翻动,成长的不止是张嘎,还有读者。
《小兵张嘎》是老幼咸宜的,自一九六一年年底发表到如今六十年间还在出版界活跃,吸引着几代读者。细看这部小说,它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能经受住漫长岁月长流的检验绝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世上从不乏有大众喜欢的作品人物,可有些细细品读之后会觉得很表面,很虚浮,不真实。可徐光耀老先生偏偏有这样的本事塑造出了这么一个真实生动,形象非常自然饱满的“张嘎”。不论老少,也不论重读多少遍,都不会觉得此书枯燥。相反地,怎么读都觉着活灵活现,精彩万分。
嘎子从不是完美的。除去张嘎身上机灵正义,他还是调皮好动的,也正是这股嘎劲儿最是招人稀罕。嘎子和胖墩儿摔跤打赌,谁要是摔跤赢了,老钟叔给的那支木头手枪便归谁,结果嘎子摔不过胖墩儿,却又不舍得这个心爱的纪念品,就发狠咬了胖墩儿一口。这下可好,不仅输了摔跤,还因为这件事受到了斥责批评,嘎子实在气不过,就赌气把胖墩家的烟囱堵了。看到这些读者们定然觉得无比亲切,嘎子像不像小时候做了错事还“倔头犟脑”我们自己?嘎子也是简单纯粹的,上一秒他还在为一件什么芝麻绿豆大的小事抹着泪儿,但下一秒,他又能笑哈哈地充满精力去做别的事情了。这样一个散发着嘎劲儿的张嘎,像极了多少调皮倔强的少年哪!这样一个单纯淳朴,有血有肉,毫不做作的嘎子,哪个读者会不心生欢喜!嘎子因着这股嘎劲儿是与我们相同的,可他生活的时代又注定了他与我们不同。嘎子有着超乎常人的机智和勇敢。在正当八路军如何把鬼子引出村而一筹莫展之际,嘎子自告奋勇。在“给太君送鸡蛋”策略失败后,他失去了混进敌人内部的机会。可是他没有就此放弃,反而另觅良计。最后他凭着自己的机灵勇敢成功诱敌出院,打的鬼子措手不及。这样的超乎常人的张嘎,无愧成为万千青读者心中的少年英雄,我们佩服之余还有深深的感动。
《小兵张嘎》确是每一个青少年不可错过的优秀之作,它所传达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要正视一段历史,更是要继承一种民族之魂。嘎子所生活的那个抗日年代,是黑暗的,是流血的,是无助的,是尸横遍野的。这个年代离我们愈来愈远,仿佛早已被流沙所淹没。但这是一段惨痛的血淋淋的历史,这是我们炎黄子孙心口永远无法痊愈的疤痕,盖不住,擦不去,抹不掉。如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站可以骄傲地在站在属于自己的国土之上肆意嬉笑,何以如此?难道不是因为在那个橙红年代,千千万万的“嘎子们”前仆后继,他们迎着风,挥着汗,淌着泪,流着血,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安逸。
生命像野草一般,一茬接着一茬,一代换着一代,岁月更替,生生不息。如今,无论男女,不论老少,我们每个人都应将这段历史铭记在脑海,我们心底最柔软的那块地方要将那群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噶子们”放进去,不敢也不能遗忘。《小兵张嘎》所教给少年们的,除了正确的人生观和民族精神,还有一颗正视历史,心怀感恩的赤诚之心。彼时,孙中山先生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豪情壮志;现如今,革命已经成功,我辈更应努力!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历史才不会重演。抗日年代的“噶子们”已经成为过去,新兴时代的“噶子们”也该上场大显身手了。《小兵张嘎》的读者们,今天,“张嘎”是你们心中的少年英雄;明天,你们也可以是别人眼中的少年英雄。
时隔二十一年之久,作者徐光耀在原文上又加上了一篇后记,作者连提三遍感谢:我怀着激动的喜悦要在这《后记》中表达的最重要的话,就是感谢,感谢,第三个还是感谢!后记中的结尾满怀生机和希望,他写道: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让我们满怀信心、蓬勃热烈地迈向前途灿烂的新长征吧!诚然,徐光耀老先生所感谢的,便也是我们该感谢的。徐光耀老先生所期盼的,便也是我们所应期盼的。
冰消了,雪融了,花开了。风是柔的,雨是润的,云是淡的,我们是笑着的。仿佛一切的一切都是刚刚好。瞧,那儿好像有一个一个嘎眉嘎眼的小子咧着嘴笑,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很是可爱。倏然间他又在我们视线里消失不见了。我们来不及问他的名字,可脑海似乎闪过了什么,接着我们摸了摸滚烫的胸膛,噢,原来他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