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非常成长书——我有好多好习惯》这本书后,其中的第四课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一课中,重点讲了毛主席在年轻时坚持每天泡冷水浴,冬天也不例外的故事;还讲了富兰克林的好习惯――诚实和勤勉,并列出了我们小学生必须要做到的10个好习惯;也向我们介绍了叶圣陶先生写的两种习惯养成不得的道理,这些都让我认识了好的习惯对于学习的重要意义。
不好的习惯肯定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如有的同学上课时,喜欢讲小话,搞恶作剧,不遵守课堂纪律,这既是对老师辛勤教学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自己肯定听不好课,掌握不了相应的知识,而且还妨碍了他人的学习。而我自己呢,学习当中也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
如数学考试时粗心大意,一道计算题第一步运算做对了,可第二步运算却将加号错写成减号,害得白白地丢了分;在语文学习中,主动性不强表现得尤为突出,不监督,就不会主动阅读,这些都是不好的习惯,是需要认真改正的缺点。
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贵在付诸实践。如果只知道把字写得工整规范的道理,但实际没有做到,或者是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次,都不能形成好的学习习惯,也难以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陈鹤琴说过: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福;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所以我们应当从小培养自己认真、细心、严谨、勤奋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