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背24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虽然能背得滚瓜烂熟的,但只是为背而背,真到了节气来临,并不关心也不知道。
如今年岁渐长,却逐渐喜欢上了老祖宗的节气,总觉得这节气里学问挺大的,就连那些名字,都很有诗意,最喜欢的是:惊蛰、清明、谷雨、白露、霜降。小满已经走远,芒种也悄悄过去。忽然却看到了一句很个性很有哲理的签名:人生“小满”足矣,当须“忙种”辅之。
小满时节,麦类等作物的籽粒日渐饱满,但尚未成熟,而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的序幕,才刚刚拉开。所以,小满之后是芒种。不过,也有点奇怪。节气里的其他小字辈节气,如小暑之后是大暑,小雪之后是大雪,小寒之后是大寒,唯独小满之后对应的不是大满,而是芒种。
难道是因为老祖宗不喜欢大满?
满招损,谦受益。小小的自满其他人尚且可以包容,但大大的自满则会让人厌烦和不满,容易阴沟里翻船,招致霉运和祸端。你瞧,河水满了就会溢出,甚至发起大水。小桥流水,细水长流才是永远的风景。
其实,从人生来讲,小小的满足足矣,那些天大的满足和好事怎么可能就都让自己撞上了呢?从感恩和谦卑的角度来讲,人生小满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