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复有很多乐极生悲的时候制。《飞箱》这篇故事里,商人的儿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他的父亲死了,他继承了全部的钱财;他用纸币做风筝,用金币打水漂。正当他为自己的富有生活而得意的时候,他的钱花光了。最后,他只剩下四个毫子,此外还有一双便鞋和一件旧睡衣。他的朋友们现在再也不愿意跟他来往了,因为它再也不能跟他们一道逛街。
他拥有了神奇的飞箱,载着他飞到了土耳其。他为能成为公主的丈夫而感到得意,因此他买了些焰火和炮竹,以及种种可以想象得到的鞭炮。他把这些东西装进箱子里,于是向空中飞去。结果,箱子被烧掉了。烟火的一颗火星落下来,点起了一把火。箱子已经化成灰烬了。他再也飞不起来了,也没有办法到他的新娘子那儿去。
幸福就像流星,每个人要学会珍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