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狐少年》是一部反映云南香格里拉地区风光和各民族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我是一个异乡人,我不知道我来自哪里,有怎样的过去。有一天,在一种神秘力量的诱导之下我来到了香格里拉,在这里我遇到了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精灵神仙们。
原来跨过神睡河存在着另一个属于精灵和神仙的世界,这里曾经发生过关于我和我父母的惊醒动魄又感人至深的故事,随着精灵和神仙们一个个将故事讲述出来,我终于恢复了记忆回想起了那个我离开了多年的故乡。
狐孩儿从小被一只灵狐收养,他和花妖悠灵咔玛、风之神歌哨、山怪天崩、树灵牙签等精灵怪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大湿原上。一天,灵狐奶奶的仇人鬼婆忽然找来了,他们的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从狐孩儿精灵朋友们过来找到他,把他带回那个从小生活的地方,看似陌生人的他们却是狐孩儿最亲密的好友,为什么狐孩儿的记忆没有她们呢?
然后,他们把一个个故事说给他听,从一个个故事展开,一步步把狐孩儿的身世揭开,同时也把灵狐奶奶的身世揭秘了,好有趣的一本书,想一直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