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8年,波兰王军与哥萨克鞑靼联军开始了血与火的战争。有气势宏伟的大规模作战,也有扣人心弦的小规模伏击战、遭遇战,而激烈的兹巴拉日保卫战则是小说的重心。维希辽维茨基是波兰王军的杰出统帅,他从大局出发,以身作则,指挥波兰王军与赫米尼尔茨基的哥萨克鞑靼联军作战。赫米尼尔茨基虽也是一个将才,但他凶狠异常,且报复心极强,为了达到目的,不惜出卖国家利益,与鞑靼和俄国勾结,致使自己的同胞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斯克热杜斯基和包洪都爱上了海伦娜,狡猾的包洪把她私藏在隐蔽之处,使海伦娜的心灵受到了极大伤害,是机智过人的查格沃巴把她解救了出来。斯克热杜斯基虽牵挂着自己的心上人,但是他先投入了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在兹巴拉日保卫战中只身突围,解救了被围困的部队,最后才得以与自己朝思暮想的爱人相见。龙金·波德比平塔也是一个爱国骑士,他力大无比,立下了不朽战功,最后在兹巴拉日保卫战中不幸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