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人是受利益驱使的动物,无论人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忙碌、奔走。这些利益,小到丰衣足食的基本需求,大到经世济民的远大梦想,都在驱使着每一个人不断努力,同时也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人人为私和人人为公的社会都是不存在的。每个人在追求自身的合理利益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然而,在当今社会,我们看到有些人的功利心越来越重,他们为自己的眼前利益而精打细算,努力攫取着身边所能够获得的资源,但是却极少关心身边他人的感受、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在注重眼前利益的同时,不少人的追求也逐渐消失在了物欲之中。
功利的心态往往让人们用一种短视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物,它让每个人以自我为中心,用特定的价值标准去衡量每一件事物的短期收益。然而梦想和追求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甚至为梦想和追求所付出的努力在短期的收益表上呈现的是负值。但是精神上的积累才是追求梦想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功利的心态也许能够帮助一个人在短期内实现物质上的收获,但是也会因为过分关注物质条件而忽略了精神上的积累。当人们遭遇困境和挫折时,这种精神上的财富才会愈显珍贵。
随着大学和社会的接轨,功利的心态也逐渐影响到了我们的青年大学生。现在,在学校中评判一个好学生的标准,很多人关注的是绩点多少、获得过哪些荣誉、奖学金等等,很少有人去关心那个学生的心态是否健康,他是否坚持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当我们在以物质化、标准化的手段去评判一名学生时,往往会助长他们的功利心态,而逐渐磨灭他们的理想和追求。所以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去关心绩点排名、奖学金的评选,却忽略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追求,忽视了自己对于他人和社会的责任。
所以,在十余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我创办了绿色浙江、求是强鹰和紫领计划、伟基之星计划,希望通过这些平台能够帮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去实现他们的理想和追求。在宣布伟基之星的评选条件时,我加入了志愿服务这一前置条件,更在今年联合伟基集团在伟基学生成长发展基金中拿出15万举办“梦聚紫领益暖伟基”社会公益创业大赛,希望能够以此激励那些对理想有追求,同时有对他人和社会有担当的人。
面对即将进入社会的青年大学生朋友,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因为凭借着才华和努力,你们一定能够获得物质上的丰收。但是对于你们而言,更加宝贵的是梦想和追求,是你们精神上的财富和积累,因为这些,才会让你的生活变得与众不同,让你们的人生多姿多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亲爱的毕业生朋友们,不在于眼前之利,前进的脚步才有可能会更轻松。请暂时放下对短期收益的斤斤计较,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功利,多一些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