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自己的优点
一位十分穷困潦倒的青年,流浪到巴黎,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自己找一份谋生的差使。 “数学精通吗?”父亲的朋友问他。 青年羞涩地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 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头。 “那法律呢?” 青年窘迫地垂下头。 “会计怎么样?” 父亲的朋友接连地发问,青年都只能摇头告诉对方——自己似乎一无所长,连丝毫的优点也找不出来。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我总得帮你找一份事做呀。” 青年羞愧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拉住了:“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你不该只满足找一份糊口的工作。” 把名字写好也算一个优点?青年在对方眼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哦,我能把名字写得叫人称赞,那我就能把字写漂亮;能把字写漂亮,我就能把文章写得好看……受到鼓励的青年,一点点地放大着自己的优点,兴奋得他脚步立刻轻松起来。 数年后,青年果然写出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户晓的法国18世纪著名作家大仲马。 世间许多平凡之辈,都拥有一些诸如“能把名字写好”这类小小的优点,但由于自卑等原因常常被忽略了,更不要说是一点点地放大它了,这实在是人生的遗憾。须 知,每个平淡无奇的生命中,都蕴藏着一座丰富金矿,只要肯挖掘,哪怕仅仅是微乎其微的一丝优点的暗示,沿着它也会挖出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 .道理是再简单不过了-许多的成功,都是源于找到了自身的优点,并努力地将其放大,放大成超越自己和他人的明显优势…… 问题 1.上下文,解释文中带点的词语。 享誉世界:( ) 微乎其微:( ) 2.这个青年是谁,他的优点是什么?他是怎样将他的优点一点点放大的? 3.文章最后一段运用了什么写作的方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4.读完这篇短文后,你觉得自己有什么优点?你应该怎样发扬优点,使自己走向成功?
1.享誉世界:(
在世界上都有名誉。)
微乎其微:(比喻很小很小的可能。
2.这个青年是大仲马,他的优点是字写得好,他是慢慢地把自己的优点放大的。3.文章最后一段运用了比喻写作的方法。这样写有形象、生动、更易懂的好处。4.读完这篇短文后,我觉得自己有喜欢读书的优点,我应该把自己看过的书写一个评论,看看这本书怎么样?好不好?以后做一个报刊评论家。这样发扬优点,使自己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