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由于眼睛肿痛,我又住进了曲靖二院。1月2日,开始在病床上读《忏悔录》,于1月8日读完。对我来说,这几天确实是难得的读书时光,因为病房里只有我和一个老人,很少有他人来,而且老人角膜炎也不看电视,很安静,在这样的环境里读《忏悔录》,确实不错。
卢梭对于我们学法学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他的思想不仅影响法国,甚至影响世界,就这样一个享誉世界的人,在进行自我忏悔时,是如此的真诚、真实,毫不隐瞒,毫不回避,毫无保留,可以说是赤裸裸的把自己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让我们看到了大师、思想家朴素的一面,作为人的一面。人无完人,卢梭也有很多的缺点和错误,但他敢于真实的写出来这确实令人敬佩。
读该书还有一个启发就是阅读的重要性,卢梭可以说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 教育 ,从《忏悔录》中可以看出,其取得辉煌的成就,应该说与他广泛的阅读是分不开的。6岁时,他父亲就经常与他通宵达旦的读他母亲留下的小说,读完后又开始读他外公留下的书。在当学徒时,他读书达到了疯狂的地步,想法设法的租书读,没钱时甚至用衣服抵账,一年的时间读完这个书店能读的书。后来受瓦朗夫人冷落时,他也是将自己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我相信正是广泛的阅读,为卢梭后来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读书要读好书,正经的书,正如卢梭所说:他庆幸自己没有读那些不正当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