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开头,能隐约感觉到故事之后的走向,所以并没有意料之外的震惊,能感受到男主的矛盾,痛苦,但是最后因此走上杀 人的道路,这个转变觉得是有些唐突的,究竟是那一部分脑的影响,还是失去自我的愤懑?如果是那一部分脑的影响,纵然是有恋母倾向,孤僻古怪,又去抢劫甚至拿枪崩了无辜的人,但是也不过失去挚爱生命陷入低谷,被仇恨蒙蔽的一时冲动,和泯灭人性的罪恶终归是不同的,那是失去自我的愤懑?那这归根究底是源于自我的意识,一个不顾生命舍身救人的人,为何会纵容自己被这样的强烈扭曲的仇恨操纵,做出这样让人不忍的事情?是对失去自我的反抗?还是对自我意识的纵容?是对不可控的恐惧?还是对被欺骗的仇恨与报复?然而人又是多么复杂,什么事是说的清的呢?更何况,现在他身体里的,已不是一个人了。
终于读到一本不罗嗦有悬念思想有趣的日本小说了。虽然我觉得东野圭吾还有更好的小说作品,但因为他的第一本书读的是这本,彻底改观了我对日本文学的失望。所以给五星。情节上,这本书还能写的更扣人心弦一点。
构思很有新意,大脑移植,自己的大脑有一半属于另一个人,那么我还是我吗?大脑移植成功,他活下来了,但是,捐献者的精神一步步的控制他,原本善良懦弱的成濑纯一正在一步步的消失,感受自己的灭亡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吧?终于,他还是把橘直子杀害了,变成了死鱼眼的杀 人犯。过分夸张的情节,凸显了对高科技的恐惧。高科技到底是给人类带来新生还是毁灭呢?高 潮来得太突然,结束得也太仓促,后面稍微有点遗憾,感觉还有很多坑没有填满,留下了挺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