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濑纯一小时候被人欺负时,也有过这样的内心活动:“我可能是一个白痴吧......”甚至路过杂货店时,他会觉得里面坐着的老板像在骂他是个傻瓜。这里可以发现作者笔下的成濑纯一内心其实极度敏感矛盾,并不像他在别人面前所表现出的中规中矩没有自己想法的“老实蛋”形象。
他的老实,或许是因为他秉性懦弱善良,不愿意计较,又可能是因为他有人格洁癖,不想成为自己讨厌的人而不去做出报复行为。但这些曾经发生在他身上的伤害,他并没有忘记,而是选择默默的压在了心底,不去想起。否则,这些往事不会总出现在他的梦里。
人脑是有一套自我保护系统的。通常人的大脑在经历了重大的变故后,思想上会产生强烈的变化。大脑一旦感觉自身受害,就会开启保护系统。它会开始思考,找寻造成伤害的根源,分析导致这样的结果是为什么,从而下达相应的指令来避免或减轻受害的程度。
比如人失恋了,在另一次恋爱来临想要投入的时候就会瞻前顾后。比如之前遇到过骗子,下一次就会特别谨慎。如果在某个时期受到过某个事件的强烈打击,再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大脑就会让人产生畏惧心理来试图提醒你要做出自我保护。
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承受这份伤害的本事和复原自我的能力,大脑就有可能会产生新的人格来承接这份工作。人格分 裂在学名上称为“解离症”,它的主要特征是患者将引起他内在心里痛苦的意识,从整个精神层面种剥离出来,用作保护自己,但会因此而丧失自我的整体性。
这跟你胜任不了的工作让别人来做是一个道理。新的人格将会有自己虚构的世界观,多数也是由现实中主人格的遭遇演变而来,因为要脱离痛苦,所以故事情节不一样,但其性质本身也差不多,因为原点还是自己。
成濑纯一估计就不具备承担这份伤害的能力。从杀老鼠的事件来看,他的内心从小就不够强大。所以当他受了重创之后,大脑传递给他的信号是,由于你的善良,导致你多管闲事去救人,最后成了别人眼中的白痴。不但肉 体受损导致自己失业,还被全世界质疑动机,被人嘲笑。如果够强大,我想他杀个老鼠也不至于要呕吐。
但他最无法接受的,估计还是:“为什么善良的我却得到了这样的回报呢?”“如果我自私冷漠就不会这样了吧?如果我暴力残忍就不会到受欺负了吧?”“这样的我是个傻瓜嘛?”可是如果他还是成濑纯一,他就没有办法容忍自己有这样“肮脏”的念头。于是在极度的痛苦和矛盾之下,他的大脑分 裂出了京极这个人格,让京极来替他承担这些“丑恶”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