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小说里科幻的部分代入现实,这就是一部讲述人格分 裂的故事。男主人公成濑纯一因为意外的打击而引发出了人格分 裂。最终无法统一的俩种心态和无法调和的矛盾,导致他走向人生覆灭的悲剧。
一开始遭遇枪击,是人格分 裂的导火索。换脑救命的技术,隐喻着现实中成濑纯一在受到强烈刺激之后,由先前的主人格分 裂出另外一个人格。
在发生事故之前,他是个非常典型的老好人。兢兢业业上班,老老实实服从领导安排,有一个叫叶村惠的女朋友。日子也算过得去,直到事故发生的那一天。
这个事故由一个叫做京极的人引起,京极拿着手 枪挟持了中介所的无辜群众,一个小女孩不知轻重的站了起来,京极开枪,成濑纯一本想拉小姑娘躲开子弹,没承想自己中枪了。事后京极被击毙,而成濑纯一因为脑部受到损伤的部分需要换掉才能存活,于是科学家们在情急之中为他换上了一部分京极的大脑。
后续的故事就开始讲成濑纯一换脑后被京极的思想左右,仿佛恶灵附体,但是我倒想理解为:京极实际上就是成濑纯一的另一个自己。
把成濑纯一救小女孩受伤这件事仔细想一想,书中描写小女孩的父亲嵯峨对纯一非常感激,甚至愿意全款付医疗费,还说会为他以后的生活负责。东野大师的作品一贯最善于揭露人性骨子里的黑暗面,这里却写把嵯峨先生写得如此好,有没有可能这种美好只是一种反喻,是成濑纯一脑海中的幻想。
在东野另一部短篇《毒笑小说》中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叫做怪郁积电车,如果那才是日本社会真实的人心写照,恐怕不会有人管成濑纯一的死活吧。例如:“救什么人啊?不自量力的。”“这下好了吧?看他以后怎么生活呀。”“多管闲事,想逞英雄结果成了废物了吧。”“哈哈哈,那人可真是个白痴,以为自己是救世主吗?”“现在谁会像他那么愚蠢,救不相干的人,估计是为了人家的钱吧?”“呵呵,脑子不好,真够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