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 看清了 要2篇
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有了许多感想,心里总是想着这本书的内容,里面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他是传说中的人物,他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和教训。
用大家最熟悉的几个寓言来举例吧。
《狼和小羊》这一则寓言中讲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种方法来和小羊狡辩。揭穿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龟兔赛跑》这一则寓言,结果大家都知道,是乌龟赢了。因为他不懈的努力,换取了胜利。而兔子却高傲、自大。低估了别人,总认为自己最厉害,其实有自信心是好的,但不能太过于自信,因为那就不叫自信了,而叫骄傲。
另我感触最深的是《胆小鬼》这个故事,他讲了一个人,胆子很小,生活条件不好,却很贪财,总想得到不劳而获的财物。
有一天,他上山砍柴。累极了,背着柴下山回家去了。在山脚下的一条小路上,看见了一头金色的狮子,他不敢碰,心想:这到底是活的,还是雕像呢。那狮子一动不动,也不出声音,一定是雕像,这是神恩赐给我的,看我这样的穷,想让我卖一个好价钱。
他向四周巡视了一遍,确定没有人,就抓起“狮子”的前爪和后爪,可它太重了,拿不起来。他好像很聪明似的想:人多力量大吗,我回去把家人找来一起搬。之后,他就跑回家去了。
等他把家里的,男女老少都找来时,那个金狮子已经不见了。
他告诉人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则,什么事情都变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话说的好,“效率就是金钱”。做事要讲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了。这就叫做“一事无成”。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觉的最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来听一听吧。
有一人,他穷的落花流水,给一个大户人家做马夫,这个人家很富裕,他问自己的主人:怎样才能富裕起来呢?
主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像一道永远也解不开的数学题,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样子说:“只要买一座神像放在家里供着,就可以变得富裕起来了。”马夫信了。
过了几天,富人就开始吃喝嫖堵,把钱财都花掉了。不过他死前却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币。
他要死了,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你不要把神像卖掉,宁愿摔了也不要卖。”
他的儿子以为父亲在说胡话,就没当回事。可他穷的不行了。家里只有这个神像值钱,就把他卖给了马夫。
这个马夫把他放在家里。一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富裕起来。一气之下,马夫把神像摔了。这时,金币都出来了。他生气的说:“我尊敬你的时候,你却装模作样,我把你打碎了,你这时才知道来帮助我。”
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挣钱,才能富裕起来,不能靠别人。
我还要给大家讲一个故事——《驴和马》,古时候,有一个国家总是发生战争,所以,人们家里都要养一匹战马,准备在战争的时候骑。
一个年轻人,养了一匹非常好的战马和一头很普通的驴,战马每天都吃的很好。而驴天天干重活不说,吃的也不如战马。
驴不明白,就问马:你为什么吃的好,还不用干活?而我一天天却很累?”
“我也不知道主人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但我知道每一头驴都是要干重活的。”驴不说什么了。
不几天,又要发起战争了。战场离这个年轻人家很近,年轻人骑着战马去打仗了。
驴跑去看,他看见所有人都在打仗。这时候,他的主人被别人砍死了,马在他身边很难过。敌人看不过去,把马也砍死了。
驴回到家,伤心极了,知道主人为什么对马这么好了,它也不计较了。
安逸的生活的背后是时时刻刻都会发生危险的,代价实在是太高了,而忙碌的生活,看似艰苦但却可以平安无事。
是不是这个故事太有趣了,还想再听一个吗?那我就再讲一个《牧人和驴》的故事吧。
一个牧人在打猎的时候,发现了一只小狼,他见它可怜,就把它抱回家,和狗一起养着,它们长大后,就看护羊。
有一天,一匹狼夜里来叼走了一只羊,狼就去追,可这羊已经被咬死了,它就和那一匹狼一起吃羊,它这时候才发现,羊肉是那么好吃。
回家后,它什么都不想吃了。又有一天,狼又来偷羊,家狼就假装去追那只狼,跑出去后,就和野狼又一起吃羊。
野狼好几天都不来了,狼就把羊叼来和狗一起吃。这一切都被牧羊人尽收眼底,第二天,他就把狼给杀了。
人不能相信恶的东西,有句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确是这样。
我读了《伊索寓言》后,深受启发。里面虽然是一个个短小的故事,可是每一个故事背后总能折射出一些启示,一些道理,使人回味无穷。《鳄鱼与燕千鸟》就是这些丰富哲理小故事中的一个。
从前,有只凶恶的鳄鱼,它力大无比,十分凶恶。但是它虽然凶猛,牙齿上经常塞满残渣,时间一久,就长了蛀牙,痛得它爬上岸张大嘴才能稍微缓解。
有一天,来了一只燕千鸟,它看见鳄鱼那么痛苦,毫不犹豫地飞入鳄鱼的口中,帮鳄鱼清理牙上的残渣,不一会儿就清理好飞了出来。鳄鱼很感激它,便和它成了好朋友。
从此以后,鳄鱼牙痛了,就爬到岸上张开大嘴,燕千鸟就帮它剔牙。后来,鳄鱼渐渐起了贪念,暗想等下次燕千鸟为它清理完干脆吃掉它。一次,鳄鱼的牙又疼了,它张开大嘴爬到岸上。燕千鸟见了,连忙帮它清理残渣,不一会儿便清理好了。鳄鱼立刻咬下去,燕千鸟灵敏地逃了出去,再也不为鳄鱼清理牙齿。鳄鱼没办法,想叫其它燕千鸟为它剔牙,可是所有的燕千鸟都已经知道了鳄鱼的本性,再没有一只燕千鸟愿意为它剔牙。后来,鳄鱼的牙齿终因无法忍受疼痛而死了。
是啊,人们常常互相合作,这是对的,但不能利用别人,更不能起贪心。人们之间的交往,随着时间推移,会流露出真心与贪心。 善良的人们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被恶人所利用。
我喜欢这个寓言,因为它告诉了我一个经典的道理。这个道理在我今后成长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它让我懂得了人的本性,还使我学会了分辩善恶的能力。生活中,我们需要寓言故事,它将使我们终身受益。
今天我读了《阿凡提戏财主》、《聪明的阿凡提》二则寓言故事。
《阿凡提戏财主》一则故事中,讲了阿凡提是一个很具有智慧的人。书中刻薄的财主让别人白白地给他干活,他却不付钱,他是一个多么可恶的人啊!阿凡提利用自己的聪明财智,狠狠地戏弄了财主一顿。
《聪明的阿凡提》一则故事中,讲了聪明的阿凡提利用巴依老爷贪财的心理,狠狠地捉弄了他,巧妙地帮助那个孩子要回了毛驴。
通过对这二则故事的阅读,今后我在学习中、生活中都要向阿凡提学习,学习他的智慧、聪明、能干、乐于助人的精神。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源泉”。书伴随着我的成长,是我每天必补的精神食粮。书中蕴涵的哲理像一首歌一样,时时在我的耳畔回响,在我的心海荡漾。
暑假里,我兴致勃勃地阅读了《寓言故事》。这本书里的故事令我非常着迷,深深地吸引了我:如《得与失》、《神童方仲永》、《龟兔赛跑》、《改错永远不晚》、《墨子》等。
《寓言故事》这本书犹如知识老人。他深深地启发了我:是他,告诉我“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些道理。是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多么需要这些道理呀!而寓言,能给予我们启蒙、启示、启发、启迪,使我们从文学的角度了解生活的真谛!
这就是寓言无穷的魅力,也是我喜欢寓言的原因!
记得有一次,黄老师发下了语文试卷。啊,我得了第一名!我心想:啊,原来我这么聪明,拿了第一名,以后考试一定难不倒我了。从此以后,我学习不认真了。上课与同学讲悄悄话,不专心听讲,回家后随随便便写了一下作业就出去玩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测验。几天后,黄老师发下了这张测验试卷。没想到,我只考了八十几分,下降了十几分。我伤心极了,泪水不断地在眼眶里打转,最后终于流了下来。但是,我不想被同学看见,就急忙擦去泪水。下课后,黄老师找到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这次考不好的原因就是因为骄傲而导致成绩下降,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你不该因拿了第一名而骄傲。”我顿时想哭了黄老师又对我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要努力把成绩赶上去”。黄老师的话使我感到惭愧。于是,我认真学习,成绩又进步了。
其实,在《寓言故事》中有许多故事,这些故事简单,却蕴涵着许许多多深刻的道理。其实,生活何尝又不是如此!有时,我们犹如寓言中的角色会犯许多可笑的错误,然而生活不允许你多次犯错而给你重复的机会,那么你多看寓言吧,你会长见识的。使我认识到:寓言在生活中其实有它的影子,生活需要寓言,寓言反馈生活。
《寓言故事》这本书像一把钥匙,帮我开启了知识的大门,帮我开启了思想的大门,帮我开启了心灵的大门;使我品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寓言故事》真是我的好朋友呀。
看了许多书,有〈〈笑猫日记系列丛书〉〉、〈〈蓝狗时代〉〉、〈〈地心蝴蝶〉〉、〈〈军事奥秘探索〉〉、〈〈儿童文学〉〉、〈〈皮皮鲁传〉〉、〈〈太空神迷〉〉、〈〈寓言故事〉〉等等。
这些书我都很喜欢,因为里面不仅有精彩的故事,还让我懂得了许多的知识和道理。地心蝴蝶这本书告诉我:我们要保护动物,要和动物共存,不能为了个人利益,去伤害动物,否则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军事奥秘探索让我知道了一些军事中的未解之迷和军事知识。
在这么多书中,我最喜欢的那还要数〈〈寓言故事〉〉中的〈〈卖油老汉〉〉了。它的内容是这样的:从前有个进士叫陈尧咨因为射的一手好箭,总是看不起旁人。
有一次,他在场上射箭,十支有九支射中靶心,周围观看的人都拍手叫好,但有个卖油老汉却没表示什么。
问卖油老汉:“你为什么不叫好呢?”
卖油老汉说:“因为你的射箭本领也很一般,只不过练的熟。”
陈尧咨一听斥责道:“你敢轻视我的射箭本领。”
老汉说:“凭我倒油的经验就可以说明这个道理。”说完取出一个葫芦,拿个中间有空的铜钱,盖在葫芦口上,用勺子舀了油往葫芦里倒,铜钱却没沾上一点油。
陈尧咨惭愧的点了点头,从此再也不骄傲自负了。
读了这篇寓言,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因为自己有某方面的长处而骄傲自大,而要拿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否则,就会像陈尧咨那样不但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反而成为大家的笑料。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谦虚的人总不炫耀自己的长处,而是总想着怎样完善它,使它更好,对于自己的短处,会努力不断的去改进,所以总比骄傲自大的人更能得到别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