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读后感
寓言讲求比喻,是常常采用拟人化的表现手法说明某种道理的文学样式,文体特征上结构简短、形象鲜明、艺术手法夸张。在古今中外的寓言作品中,用比喻说话,用拟人化的手法赋予生物或无生物以人的思想、感情、动作和语言,借以阐明某种道理,或讽刺某种社会现象,是共同的特点。
我国古代的寓言故事,形象非常鲜明生动、主题的寓意非常深刻,在文学性中寄寓着丰富的生活哲理,这是我读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之后的直接感受。如《庖丁解牛》、《南辕北辙》、《井底之蛙》、《纪昌学射》、《掩耳盗钟》、《狐假虎威》、《守株待兔》、《愚公移山》、《对牛弹琴》、《鹬蚌相争》、《自相矛盾》、《利令智昏》、《画蛇添足》、《曲高和寡》、《买椟还珠》、《滥竽充数》、《黔之驴》、《五十步笑百步》、《东施效颦》、《画鬼最易》等等脍炙人口的寓言,里面包含着很深的人生体验和生活哲理。在《买椟还珠》这则寓言中,本来主要买的是“椟”中的“珠”,却买“椟”还“珠”。舍弃了最重要的东西,选择了无足轻重的东西,这种在生活中经常存在的现象,通过这个寓言很生动很形象地表现出来了。再如在《井底之蛙》中,通过青蛙与东海大鳖的对话和行为,说明人生的天地是十分广阔的,人不要为周围的有限的环境所拘囿,应该目光更远大一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生要不断奋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画鬼最易》说明做事情应该讲求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做好一件事,要用心才行;不合实际的乱说一气乱做一气,那是很容易的。
在《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中,驴子是蠢笨的形象,老鼠是贪婪的形象,猴子是机灵的形象,狐狸是狡猾的形象,老虎是凶猛横暴的形象,蚂蚁是狂妄之徒,蝙蝠是骑墙派,如此寓意,既符合动物的体貌行动特征,又包含着耐人寻味的生活道理,真是独具匠心,别出心裁。这个寓言集对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种种表现的讽刺,对封建社会黑暗现象的鞭挞,对美好人性、高尚情操的讴歌和崇扬,都使我经受了一次精神的再一次陶冶,那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或拟人化的形象,又给了我艺术上的美好享受。